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城市競爭力排行榜 上海香港深圳位列三甲

2017-01-06
2016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2016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
2016中國城市成長競爭力排行榜2016中國城市成長競爭力排行榜

【文匯網訊】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本周在港發佈2016年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上海繼續排名第一,香港及深圳則位居第二及第三名。

據中國經濟網1月6日報道,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會長桂強芳在當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本次發佈的榜單是該機構歷時一年、對中國358個地級以上城市的綜合競爭力進行分析比較後的最新研究成果。

位列第四至第十名的城市分別是北京、廣州、重慶、天津、蘇州、杭州及南京。上海在該評比中已是連續4年排名首位。

一個城市的綜合競爭力是一個城市整合自身經濟資源、社會資源、環境資源與文化資源參與區域資源分配競爭及國際資源分配競爭的能力。《GN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評價指標體系》涵蓋經濟、社會、環境、文化四大系統,由包括綜合經濟競爭力、產業競爭力、財政金融競爭力、商業貿易競爭力、基礎設施競爭力、社會體制競爭力、環境/資源/區位競爭力、人力資本教育競爭力、科技競爭力和文化形象競爭力等在內的10項一級指標、50項二級指標、216項三級指標構成。

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1998年在香港註冊成立,是中國較早涉足城市競爭力研究領域的學術機構,2002年推出第一份中國城市競爭力排行榜。

城市成長競爭力就是城市在動態發展的過程中,充分挖掘其潛在的潛能,不斷完善城市的社會組織體制,展示其創新活力並依據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規律逐步提升自身綜合競爭力的能力。《GN中國城市成長競爭力評價指標體系》由實力指數、潛力指數、活力指數、能力指數四大指標綜合而成,包括4項一級指標,29項二級指標,70項三級指標。

該機構當日共發佈16項排行榜,包括6項中國城市的分類榜單及9項全球國家與城市的分類榜單。其中,全球國家(經濟體)競爭力排行榜中,美國、中國及日本分列前三名;全球最幸福城市排行榜前三位分別是盧森堡、瑞士伯爾尼和丹麥的哥本哈根。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