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飛講話「三個問題」清晰有力

2017-11-17

【文匯網訊】 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應特區政府邀請來港出席回歸二十周年研討會,在會上以《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與使命》為題作了主題演講。演講內容理據充分、論述清晰,是一個嚴謹有力而又並不難懂的演說,將會在社會各界人士包括部分中學生中發揮促進對問題認識的正面作用。

李飛的演講主要闡述了香港特區「從何而來」、「身處何地」以及「往何處去」這三個最基本的問題。而答案是:香港特區自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而來,現在身處的是中央轄下一個地區行政區域的地位;未來則是要更準確、更稱職地成為國家的一個組成部分,尊重憲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回歸二十載,三個基本問題應該說都已經不會再有什麼「問題」,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事實是,不少港人對李飛提出的三個基本問題,有的只是表層而非深層及本質的認識,如只知基本法而不知憲法,或以為「兩制」就是「平起平坐」,中央什麼都不管就「萬事大吉」,認識上只能說是差強人意。少數反對派和激進「本土」以及「港獨」分子就更不用說了,他們不僅拒認「一國」,最好是把內地那「一制」也變成香港這「一制」,他們才會稱心滿意。

因此,回歸二十載,李飛今天仍要在港苦口婆心的提出三個基本問題,絕非多餘,而是大有必要。今日香港,就是要多講「由何處來」、「往何處去」,特別是要認清自己當前「身處何方」和「此身誰屬」,切莫「老竇姓乜都唔知」,頭上掛的明明是五星紅旗,還以當揮舞「龍獅旗」的「現代假洋鬼子」為榮。

就三個基本問題,李飛昨日在演講中有幾段話是十分「到位」和特別重要的。其中在談到香港身份地位問題時,李飛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也是我們整個國家制度的一個組成部分,不能背離憲法的規定來運行,所有的地方政權機關都是地方國家機構,是國家機構體系的組成部分,行使的是國家的權力,都是國家治理體系的一部分。

同樣,在談到特區「往何處去」的問題時,李飛明確指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所有的制度和政策必須要以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為依據,一個基本前提就是要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現實。在認同國家憲制的基礎上,香港特別行政區應承擔起主體責任,主動地將在香港實行的特區制度與整個國家所實行的制度相對接,維護中央的權威和法定權力,保障國家的統一和國家制度的順暢運作。

在回歸已經二十載的今天,李飛來港進一步闡明在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的角色與使命,的確有助提高認識、清醒頭腦和分清是非,而對反對派和「港獨」分子來說,則不啻當頭一棒,抗中亂港的迷夢也是時候要醒醒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