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斗系統2020年覆蓋全球 軍用導航精度高

2017-11-17

【文匯網訊】 中國在11月5日在四川省西昌航天中心發射了一枚長征3號乙運載火箭,再將兩顆北斗3號導航衞星送至中地球軌道。2020年將可覆蓋全球,民用服務的導航位置精度為5至10米,軍用服務的導航位置精度則要高得多。

中國北斗衞星導航系統示意圖

中國北斗衞星導航系統示意圖

據參考消息網11月7日援引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報道,中國分3階段執行北斗計劃,自2000年10月以來已發射30餘顆衞星。第一階段將4顆衞星送入軌道,後被於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的北斗2號取代。北斗2號的12顆組網衞星可覆蓋中國及亞太地區。

美國全球定位系統在6個中地球軌道平面上各運行有4顆或4顆以上衞星。與美國全球定位系統不同的是,北斗系統有地球同步衞星、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衞星和中軌道地球衞星。

英媒稱,最新發射的衞星是北斗3號衞星,上述衞星已被送至地球中軌道(高度約為21500公里)。據估計,2018年將再發射多達18顆北斗3號組網衞星,北斗3號屆時將可覆蓋所有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

此前,中國計劃到2020年完成北斗3號衞星組網,組網包括27顆中軌道地球衞星、5顆地球同步衞星和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衞星,並實現世界全覆蓋。

據《中國日報》報道,北斗3號系統始建於2009年,2015年和2016年發射的5顆衞星用於驗證系統升級技術。2015年9月有媒體報道稱,第20顆北斗組網衞星所配的原子鐘的精確度超過了此前使用的原子鐘。北斗3號組網衞星還做了一些調整,包括改進衞星間的聯繫以及使用激光通信裝置。

外媒稱,據其他信源稱,這些衞星具有發送導航信號的相控陣天線以及激光通信系統回射器。此外,北斗3號組網衞星已將載頻調至「伽利略」民用衞星網原先劃配(但已不再使用)的載頻。

與全球定位系統一樣,北斗衞星網提供兩種導航位置精度。據稱,民用服務的導航位置精度為5至10米,軍用服務的導航位置精度則要高得多。

外媒評論稱,高度精確的定位、導航和計時對現代化軍事平台、武器系統及各種武器而言都至關重要。中國人民解放軍認為,獲得高精度定位、導航和計時的源數據是一種戰略需要。除擁有與全球定位系統相同的功能外,北斗系統還提供無線電定位衞星服務,地面衞星信號接收站可通過該服務確定接收北斗衞星信號的移動目標的位置。

而北斗系統的另一個特點是可提供短訊服務,由此可為北斗導航系統用戶搭建一套基礎通信系統。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