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斗三號全球定位系統建設啟動 三年左右時間提供全球服務

2017-09-16
超低功耗的第三代北斗芯片HD8040(記者郭若溪攝)

超低功耗的第三代北斗芯片HD8040(記者郭若溪攝)

超低功耗的第三代北斗芯片HD8040(記者郭若溪攝)

超低功耗的第三代北斗芯片HD8040(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 (記者 郭若溪)第六屆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年會16日在深圳舉行,會上發佈了全球首顆支持新一代北斗三號信號體制的多系統多頻高精度SoC芯片,未來可被廣泛應用於精準農業、智慧物流、無人駕駛等領域。據中國衛星導航總設計師揚長風透露,「北斗三號」全球系統的建設已在全面啟動,計劃今年底要發射四顆全球組網衛星,2018年底前後就要面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基本服務,到2020年左右向全球提供服務。

這款超低功耗的第三代北斗芯片型號為HD8040,是一款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國產基帶和射頻一體化芯片,由深圳華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研發。HD8040的發佈將為國產導航芯片打入國際高端市場奠定堅實基礎。同時也將有力的推動北斗導航系統應用走出國門,更好地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乃至全球客戶服務。

據華大北斗總經理孫中亮介紹,該芯片可率先支持北斗三號服務信號B1C、B2a以及全球所有民用導航系統。作為一款高精度導航定位芯片,能在沒有地基增強的情況下,實現亞米級的定位精度,並實現芯片級安全加密。

在製造工藝方面,芯片採用40nm工藝製程並結合多種先進的低功耗設計技術,使得它在功耗方面的表現極為搶眼,同等條件下的連續定位功耗下降30%,最小待機功耗可降低至1uA左右。未來,芯片可被廣泛應用於車輛管理、汽車導航、可穿戴設備、航海導航、GIS數據採集、精準農業、智慧物流、無人駕駛、工程勘察等領域。

中國北斗應用進入快速發展期

作為國家戰略性空間基礎設施,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不僅對國防安全意義重大,在民用領域的精準化應用也越來越廣泛。據統計,2016年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產值達到2118億元,較2015年增長約22.06%。北斗對產業核心產值的貢獻率已達到70%,在國內導航相關行業市場和特殊市場中,北斗兼容應用已經成為主流方案,大眾市場正在向北斗標配化發展。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副局長閔宜仁表示,當前中國北斗應用已進入快速發展階段,隨著衛星導航技術與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和領域的結合,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已成為我國重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

據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透露,中國計劃今年年底前發射四顆北斗三號衛星,目前正紮實推進北斗全球系統的組網建設和北斗二號區域系統的穩定運行。預計2020年前後全面建成具備覆蓋全球的服務能力,屆時北斗產業規模將達到2400億元。

國家北斗精準服務網覆蓋全國400餘城

「北斗系統的重中之重在於應用」,孫家棟院士在會上強調稱,北斗所提供的服務正進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北斗技術早已跳脫出單一導航技術狹義範疇,成為一項平民化、普通百姓常用的高精尖技術。

記者從會上獲悉,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目前在城市建設的各個方面起到積極作用,在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的領導下,由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和中國位置網服務聯盟主導的國家北斗精準服務網是北斗「百城百聯百用」行動計劃的核心成果。2016年,在城市燃氣、城鎮供熱、電力電網、供水排水、智慧交通、智慧養老等多種行業的迫切需求下,北斗系統已為全國超過400座城市的各種行業應用提供北斗精準服務,有效推動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的優化和完善,全面實現北斗的「百城百聯百用」。

據悉,由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發起的「百企XUN道」主題活動作為「百城百聯百用」行動計劃的延續,將進一步推動北斗「百用」落地,大力服務「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推動國際產業合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