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下月首發

2017-10-2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夢璟)在27日在滬舉辦的2017上海國際導航產業與科技發展論壇上,中國衞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衞星計劃下月初實施首次發射。今年年底前將發射兩組。預計到2018年底前後,中國北斗可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基本服務,到2020年,則將實現35顆北斗衞星全球組網,具備服務全球的能力。

與其他衞星導航系統相比, 冉承其表示,北斗系統空間段採用三種軌道衞星組成的混合星座,高軌衞星更多,抗遮擋能力強,尤其低緯度地區性能特點更為明顯,「這是北斗的特色與優勢。」同時,北斗系統創新融合了導航與通信能力,並在性能上有了較大的提升,總體定位精度提高了一至兩倍,「我們的目標就是建立世界一流的衞星導航系統。」公開資料則顯示,北斗衞星導航系統是中國正在實施的自主發展、獨立運行的全球衞星導航系統,可以在全球範圍內全天候、全天時為各類用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並具有獨特的短報文通信功能。

數據還顯示,2016年中國衞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產值達到2118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5年增長22.06%。北斗對產業核心產值的貢獻率已達到70%。中國衞星導航定位協會秘書長張全德表示,中國衞星導航與位置服務行業已進入黃金髮展階段。他透露,下月中旬,中國衞星導航定位協會還將部署和大力推廣北斗衞星亞米級推廣技術在亞洲免費應用。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