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式醫療向內地「輸血」

2017-10-27
林順潮在給患者看診(郭若溪攝)

林順潮在給患者看診(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健康中國」戰略,支持社會辦醫,發展健康產業。內地首家香港獨資眼科醫院深圳希瑪眼科醫院開業已逾四年,對於推動內地醫療事業發展,提高醫療水平具有重要意義。該院院長、香港眼科知名醫生林順潮表示,「健康中國」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將讓兩地的醫療合作交流邁上新台階,更有利於香港醫療產業挖掘發展機遇。

作為深港醫療合作的範本,深圳希瑪眼科醫院開業四年來,門診量從2013年的一萬多人次,增長到2016年的十萬多人次,增幅明顯。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五成就診患者會選擇香港醫生或外籍醫生,這表明港資醫院,能為老百姓提供更多就醫資源的選擇,而老百姓也青睞港式醫療。

據了解,目前該醫院採取集團化發展,除在香港中環、旺角、銅鑼灣、元朗、沙田、觀塘設有六間衞星診所外,未來五年將在內地一線城市成立十間希瑪眼科醫院,其中,於北京的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將於年底開業。

港醫要勇於進軍內地市場

希瑪眼科醫院的成功經驗,為不少有意到內地執業和辦醫的港醫增添了信心。對還在觀望的香港同行,林順潮建議,香港只有700萬人口,病人增幅有限,而內地有十幾億人需要好的醫療服務。「深圳醫療整體收費不及香港一半,從經濟角度看,如果要盈利就要有量,而在香港服務量較難擴大,在內地只要做出水平和口碑,病人就肯定越來越多,醫院的效益也會越來越好。目前內地還很認可香港醫生的聲譽,如不抓緊搶佔市場,就會被國際醫療所替代。」

林順潮特別提及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政府戰略層面規劃,將令兩地醫療的合作交流邁上新的台階。對於香港來說,它打開了新的方向和市場,也為香港醫療界提供了更多到內地辦醫的可能性和機會。將香港的醫療管理、人才、技術、品牌等優勢向內地輸出,不但有助紓緩香港的供應及土地壓力,亦有利香港醫療產業盡情挖掘發展機遇。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