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觀點|中國執政黨的歷史選擇

2017-10-26

文/楊帆

中國執政黨換屆完成了所有程序,達成了三項重要成果:一個思想,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條路線圖,即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時代強國方略;一套領導班子,即25日公佈的新一屆中央領導成員。

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可謂眾望所歸,民心所向。新華社

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可謂眾望所歸,民心所向。新華社

從政治學角度看,政治儀式是權力生產和再生產的過程。每次全國黨代會流程和形式基本相似,儀式感很強,但每次會議的選擇結果卻是實質性的,決定著執政黨因應挑戰的得失順逆,影響著中國的面貌乃至世界的變化。

與世界上一些大黨老黨痛失執政地位不同,在外界唱衰中國執政黨的雜音中,中國共產黨能從苦難和坎坷中,通過自我革新和淨化,一步步走向成熟和強大。關鍵在於,面對挑戰,如何選擇?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是天賦的,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這種執政合法性又來源於中國共產黨直面各種挑戰時的一次次鄭重選擇,與中共領導人的歷史擔當和政治決斷息息相關。過去5年,中共領導人面對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人民和貪官之間,在改革和僵化之間,在開放和封閉之間,做出了正確的選擇,贏得了全黨的擁護、人民的信任和世界的好評。

因此,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可謂眾望所歸,民心所向。權力的授予,核心的確立,是為了攻堅克難,完成新的歷史使命。在昨天的「就職演說」中,圍繞未來的四個重要節點,習近平勾勒了重要的一系列施政取向: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繼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執政黨仍然面對諸多挑戰和風險。正如一位政治學者所說,「中國發展越接近成功,困難越大,越需要努力。」人們注意到,在昨天講話的尾聲,習近平宣示了這樣的政治選擇:「只要我們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展望未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新一屆中央,能否給中國和世界帶來新的驚喜,世人將拭目以待。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