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金眼」動車首次裝備西北線路 西成高鐵開通倒計時

2017-11-17
西成高鐵所使用的CRH3A型動車組抵達西安(受訪者供圖)

西成高鐵所使用的CRH3A型動車組抵達西安(受訪者供圖)

CRH3A型動車組正在進行最後的準備(受訪者供圖)

CRH3A型動車組正在進行最後的準備(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備受關注的西安至成都高鐵開通在即,線路上所使用的全新動車組——CRH3A型動車組(「黃金眼」動車)11月16日抵達西安鐵路局西安動車段,這也是該型號動車組在我國西北地區的首次亮相。據悉,該新型動車組設計理念和思路參照了「復興號」的設計,同時也借鑒了內地目前正在使用的幾款動車組的優點。多項先進高鐵技術的應用,不但極大提升了乘客乘坐的舒適度,而且保證動車組運行更加安全。

顏值高技術新更節能

據介紹,CRH3A型動車組是中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一款新型動車組,車頭採用流線型設計,既可達到車輛空氣動力學要求,又顯得動感十足。尤其是駕駛室兩側車窗位置一抹金色輪廓裝飾,彷彿戲曲臉譜,引人注目,「黃金眼」也由此得名。

該動車組是中國動車組全系列、譜系化動車組產品家族中的最新成員,全車8輛編組,定員613人。可根據不同運營線路的需求,分別以時速160公里、200公里、250公里3個速度等級運行。CRH3A型動車組車體不僅採用了行業先進的中空大斷面輕量化鋁合金結構,並對隔熱保溫結構進行了優化,更節能環保。同時還採用了全新設計的密封型開閉機構和密封型設備艙,在保障運行安全的同時還具有抗風、沙、雨、雪、霧等惡劣天氣的能力。

據悉,CRH3A型動車組不僅核心部件和製造技術自主化,還採用內地自主開發的網絡控制系統,通過全列車安裝的500多個傳感器,可以隨時對行車數據進行自動監控、分析和判斷,自動採取安全防護措施,保證運行安全。同時為了滿足西成高鐵運行需求,該型動車新增了一項獨有的制動功能——坡起制動,具有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等特點,滿足西成高鐵長大坡道上靜止和啟動不溜逸的要求。

人性化設計舒適度更好

此外,為了給乘客帶來更加舒適的乘車感受,CRH3A型動車組進行了全方位人性化設計,車廂更寬、更高,車內孔年更大。整車車窗採用了拓寬設計,能為乘客提供更好的觀光視野,車窗下方還專門設有較寬、防滑的窗台,方便乘客放置物品。先進的車廂頂部氣幕式通風系統,使車內空調出風更均衡更自然。全新設計的舒適座椅和大空間過道,也給乘客帶來了更佳的乘車體驗。值得一提的是,車廂內殘疾人設施的提示牌上都印有盲文,進一步提升盲人旅客的乘車體驗。

首條4G信號設備全覆蓋的山區高鐵

西成高鐵是首條穿越中國地理南北分界線秦嶺山脈的高速鐵路,線路自西安北站引出,自北向南穿越關中平原、秦嶺山脈、漢中平原、巴山山脈進入四川盆地,與成綿樂城際鐵路相連,接入成都東站。全長643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全線設西安北、阿房宮、鄠邑、朝天、廣元、劍門關、青川等16座車站。

資料顯示,西成高鐵全線隧道占比55%,尤其是線路穿越秦嶺山脈時,隧道占比高達95%,線路採取長大隧道群的形式進行穿越。為滿足旅客乘車的通信需求,西成高鐵首次在全線裝設了2G、3G、4G信號設備,也使其成為了全國首條4G信號設備全覆蓋的山區高鐵。

西成高鐵自2012年10月開工建設,目前已進入開通倒計時。屆時,西安至成都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16小時縮短至3小時。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