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滬港通」運行三周年 總成交金額突破6萬億元人民幣

2017-11-17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報道,「滬港通」17日正式運行滿三周年,上海證券交易所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1月16日,「滬港通」總成交金額達6.0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日均成交額87.19億元。

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鳴鑼通車」。三年來,「滬港通」平穩運行,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黃紅元說:「達到預期目標。」

截至2017年11月16日,北向滬股通標的576隻,合計市值27.61萬億元,占上交所A股總市值的82%;南向港股通標的308隻,合計市值23.23萬億元,占港交所主板總市值的84%。

上海金融學院統計系主任溫建寧告訴中新社記者,「滬港通」最大的成功是實現了內地資金和香港資金的互聯互通,並且通過「滬港通」又實現了內地資金與國際資金的相互聯通。

截至2017年11月16日,北向滬股通累計共700個交易日,累計有757隻股票發生過交易,合計交易金額3.45萬億元,日均49.25億元;南向港股通累計共686個交易日,累計有371隻股票發生過交易,合計交易金額2.6萬億元,日均37.94億元。

三年來,「滬港通」成功樹立了典範,其模式被應用到境內市場與國際市場的互聯互通上,加快了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程。三年間,上交所攜手德國證券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在法蘭克福成立中歐國際交易所;入股巴基斯坦交易所;和阿斯塔納合作建立交易所,目前「滬倫通」的可行性研究正在推進。

億信偉業基金管理首席顧問江明德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滬港通』是中國證券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步驟,不僅給內地和香港的投資者提供了更多的市場選擇,也讓A股市場得以借鑒和學習香港等境外股市的投資理念。」

據上交所統計,滬股通交易主要是以上證180指數成份股為代表的大盤藍籌股為主。分行業看,滬股通交易額前三的行業分別為金融地產、工業和可選消費;港股通交易額居前的是金融、工業和非日常生活消費品。

黃紅元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將運用好「滬港通」開發運行的經驗,多渠道、多措施、多領域地推進國際化業務發展,將上交所建設成為與中國開放型經濟相適應、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領先證券交易所,形成技術領先、運行高效、結構完整、品種齊全、功能完備、市場透明、監管有效的證券交易所市場。

江明德希望,未來的「滬港通」可以將可投資標的範圍放得更寬,此外,在開設賬戶方面,可以讓普通投資者像投資本地區股票時那樣方便,從而提升兩地投資者在資本市場的獲得感。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