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湖南桃江調查結核病疫情處置中是否存在失職瀆職行為

2017-11-18

【文匯網訊】 桃江縣政府官網發佈消息,2017年8月,桃江縣第四中學發生結核病聚集性疫情。經湖南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確認:截至2017年11月16日,共發現29例肺結核確診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另有38名學生預防性服藥,共計72名學生接受治療和管理,對其中疑似及預防性服藥學生的診斷待觀察、複查後再予以確認。疫情發生後,桃江縣委、縣政府以及國家、省、市、縣衞生計生部門高度重視,積極處置疫情,救治患病學生。

2017年1月24日,1名患者以工人身份在桃江縣疾控中心結核門診確診為肺結核,接受規範抗結核治療後治癒出院。2017年2月至7月,先後有5名患者分別以工人、農民身份在桃江縣疾控中心確診為肺結核。7月26日,3名患者在桃江縣疾控中心相遇,他們的交談引起醫生的注意,經了解,3人均來自桃江四中。桃江縣疾控中心隨即組織開展流行病學關聯調查,發現另3名患者也是桃江四中學生。8月10日至19日,桃江縣疾控中心對該校全體學生及部分教師、家長共2942人進行結核抗體篩查,發現91個抗體檢測陽性。8月19日晚,桃江縣委、縣政府根據《學校結核病防控工作規範》,啟動縣級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預案,組建了處置指揮部,同時將疫情上報市、省疾控中心。8月20日,省、市衞計委領導和疾控專家、肺結核防治專家到桃江進行現場指導,對抗體陽性者和高三師生進行痰塗片和胸部X線檢查。8月27日至31日,桃江縣疾控中心再次對該校師生進行PPD篩查,並對PPD複查呈陽性的師生開展CT和痰塗片檢查。11月7日至8日,根據治療規範,桃江縣疾控中心對48名學生進行了再次複查,發現1例確診病例,5例疑似病例,分別採取了住院隔離治療和居家服藥治療措施。經過4輪篩查,至2017年11月16日,共發現29例肺結核確診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38名學生預防性服藥。因結核桿菌有較長時間的潛伏期,疾控部門將嚴密監測、持續追蹤。

疫情發生後,桃江縣委、縣政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疫情處置和病例救治工作,制定了《桃江縣第四中學結核病突發公共衞生事件響應實施方案》。桃江縣教育局、衞計局、桃江四中等單位全面啟動應急措施,在省市疾控部門全程指導下開展治療、預防、篩查等工作。11月14日,桃江縣政府召開調度會,要求進一步增強治療工作的針對性,聘請省級專家全面會診,不惜一切代價治療患病學生。全力加強疫情防控、心理疏導和防治宣傳教育等工作。11月17日,國家衞生與計生委主任李斌作出批示,責成當地核實情況,及時公開發佈準確信息,全力以赴做好患病學生的治療工作。11月17日下午,國家和省市相關工作人員和防治專家已到達桃江縣指導疫情處置工作。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下階段,桃江縣委、縣政府將在國家和省市專家的指導下全力開展防控處置工作:不惜一切代價治療確診病例學生,確保儘快恢復健康;密切關注疑似病例學生,確保儘快確診並開展針對性治療;科學指導預防性服藥學生,確保及時掌握病情、及時調整治療方案;嚴密監測和篩查接觸人群,抓好防控管理,確保疫情不擴散;及時向社會公布疫情動態和處置情況,並加大結核病預防科普宣傳力度。同時,桃江縣紀委對在此次結核病聚集性疫情處置工作中是否存在失職瀆職行為依法依規開展調查。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