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聯合國環境署首次在華召開打擊環境污染犯罪交流會

2017-11-21
聯合國環境署第六屆區域化學品和廢物執法網絡業務交流會記者何花攝

聯合國環境署第六屆區域化學品和廢物執法網絡業務交流會記者何花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 亞太地區打擊環境污染犯罪進入跨國合作新階段。21日,由聯合國環境署主辦,中國海關總署緝私局承辦的聯合國環境署第六屆區域化學品和廢物執法網絡業務交流活動在深圳舉行。這也是聯合國環境署首次在華舉辦聯合打擊環境污染犯罪交流會。來自11個國際組織,17個國家和地區,23個部門的41名代表參加了此次會議研討。

數千噸廢物非法交易被組織

化學品和廢物區域執法網絡是由聯合國環境組織在東北亞、南亞和東南亞的25個國家執行的國際項目,旨在推動落實《控制危險廢物越境轉移及其處置巴塞爾公約》,提高地區海關打擊管制化學品和廢物非法貿易的能力,提升地區執法網絡的合作效率,使其成為區域和國家層面執法合作的有效平台。

最新統計顯示,自2016年以來,該項目的參與國共查獲了603180噸廢物、26噸違禁化學品和500餘噸消耗臭氧層物質。這些非法貨物的運輸佔用了3萬個集裝箱,無害化處理相關廢物的管理費用高達3億美元。

在本次會議中,聯合國環境署負責人埃裡克·索爾海姆介紹到:「區域環境執法網絡的工作防止了數千噸化學品和廢物的非法交易,今後打擊非法貿易的力度需要進一步加強。希望相關國家和地區執法部門都能集中精力找準打擊的目標。」

打擊非法走私中國海關重拳出擊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區域協調官安德魯·雷恩(Andrew Raine)在接受採訪中肯定了中國海關在打擊環境污染犯罪方面的成果。他談到,「走私危險化學品和固體廢棄物的跨國犯罪是不會自行消失的,儘管我們已經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今後仍將進一步加強執法網絡的合作。我們尤其感謝中國海關在其中所做的努力。」

中國海關總署緝私局局長劉曉輝發言表示,打擊非法化學品和廢物走私犯罪是人類生態文明建設的標誌性舉措,中國海關緝私部門期待著通過包括這個執法網絡在內的一個個平台把海關、警方、環保等執法部門緊密聯合起來,共同打擊涉及化學品和廢物的違法犯罪。

據瞭解,中國海關堅決貫徹中央關於「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持綠色發展的決策部署,在國門一線嚴厲打擊危險廢物、化學品及破壞臭氧層物質等走私違法犯罪活動,切實維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全國海關先後組織開展了「國門之盾」「綠籬」「國門利劍」「藍天」等一系列大規模打擊走私專項鬥爭和聯合行動,重點打擊走私固體廢物等違法犯罪活動。2017年,中國海關緝私部門正在開展打擊廢物走私「藍天」專項行動,截至10月底已立案偵辦走私固體廢物案件192起,查獲各類涉案廢物28.55萬噸,打掉了一批專業走私團伙。

在過去十年中,海關緝私部門在《巴塞爾公約》、《蒙特利爾議定書》等環境保護國際公約履約工作中積極開展國際執法合作,先後倡議組織國際社會開展了「補天行動」「大地女神」「綠籬行動」等以打擊廢物和消耗臭氧層物質走私為內容的跨國專項行動,查獲了一大批非法貿易案件,受到相關國際組織和國家肯定。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