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甲骨文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2017-11-2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日前公佈了最新入選的「世界記憶名錄」,出土於安陽殷墟的甲骨文入選。據悉,被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文獻可使用「世界記憶名錄」標誌,此標誌可用於各種宣傳品,它將大大提高該文獻遺產的知名度及所在檔案館或圖書館的知名度。

「世界記憶名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旗艦項目之一,創建於1997年,目的是呼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世界文獻遺產保護和利用情況的長期持續關注,旨在改變國家、政府、社區和個人重視、保護有關文獻遺產的方式。入選「世界記憶名錄」意味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開肯定該文獻遺產的世界意義,肯定其對文化和社會歷史產生的深遠影響。此次甲骨文入選「世界記憶名錄」,是一份驕傲和榮譽,標誌著甲骨文具備了與世界其他被列入名錄的文獻遺產同等的國際地位。

甲骨文出土於中國河南安陽殷墟遺址,與敦煌南北朝至唐宋時期紙質寫本文書、西域漢晉簡牘、清內閣大庫明清檔案一起,被譽為中國近代學術史上的「四大新發現」,影響廣泛而深遠。甲骨文屬於公元前14至公元前11世紀殷商王都內王室及貴族人群的占卜刻辭與記事刻辭,也是中國最早的成文古文字文獻遺產。刻辭載體主要是牛肩胛骨和龜甲,也包括其他動物的骨骼。甲骨文自1899年發現,近120年來先後出土約15萬片以上,流散為世界近百處藏家收藏。其中中國大陸10多萬片,台灣地區3萬多片。此外日、加、英、美、德、俄、瑞典、瑞士、法、韓等14個國家約2萬多片。

此次名錄公佈之前,中國已有10份文獻遺產入選「世界記憶名錄」,分別是:《傳統音樂檔案》《清代內閣秘本檔》《納西東巴古籍》《清代金榜》《清代樣式雷圖檔》《本草綱目》《黃帝內經》《中國西藏元代官方檔案》《僑批檔案-海外華僑銀信》《南京大屠殺檔案》。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