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在穗港青的無現金生活:出門養成「不帶錢包」習慣

2017-11-2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在過去,沒有帶現金出門可能會寸步難行。如果你在今天的內地大城市,只要擁有一台手機綁定銀行卡的手機,移動支付讓你暢通無阻。多名在廣州讀書的香港學生向文匯網記者分享他們的無現金生活。今年新到廣州讀書的香港新生林家傑興奮地對記者表示:「內地無現金生活很方便,在廣州連街上菜市場的小攤位,都可以掃一掃給錢,感覺太驚喜了。」

掃一掃解鎖共享單車、到便利店拿瓶飲料排隊手機支付、手機外賣點餐送到家門口……移動支付和共享經濟已經滲透日內地市場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我現在出門基本都不帶現金了!」 港青陳潔欣今年剛從廣州暨南大學畢業,目前留在廣州一家廣告公司工作。在廣州求學四年,她笑言電子支付這兩年興起,但對自己的生活產生很大影響。她表示,除了偶爾到菜市場買菜才會帶現金準備不時之需,一般出門一個手機都能方便解決所有事。

在廣州每天都會使用移動支付,陳潔欣坦言回到香港家裡,每次都要掏錢包找現金會覺得比較麻煩。「不過沒辦法,因為使用現金在香港是最方便的支付方法。」她笑言,在廣州逛街、出門、騎自行車,便利店,買衣服,都可以手機買單搞定。「因為太方便了,反而不知不覺花多了錢。」

港青李嘉俊今年7月份剛畢業從廣州回到香港生活。在內地經常手機不離手用移動支付的他直言:"用慣了移動支付,就經常不記得帶現金出門。」他說,希望移動支付有一天也可以在香港鋪開。「因為實在太方便。」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