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大健康投資 民營企業主導引進海外優質醫療資源

2017-11-22

【文匯網訊】 (記者毛麗娟)中國實施 「一帶一路」戰略以來,以基建為驅動的做法逐漸為經貿界所熟知,值得關注的是,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開始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的醫療行業投資機會。普華永道研究近年來「一帶一路」背景下的大健康產業投資現狀發現,中國企業自2014年以來在醫藥領域的海外投資交易呈大幅增長態勢,於2017年上半年達43.53億美元(約289.5億元人民幣),交易量上升6倍多,交易金額復合年增長率達到85%。

受政策環境利好,國內企業出境開展醫藥領域投資交易的勢頭預計將持續強勁。中央政府於2017年8月發佈《關於進一步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指導意見的通知》,明確表示要「重點推進有利於『一帶一路』建設和周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境外投資」,「加強與境外高新技術和先進製造業企業的投資合作,鼓勵在境外設立研發中心」,為國內企業參與海外醫藥領域投資交易,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提供了良好政策基礎。

民營企業主導海外醫藥併購市場

報告指出,近三年來,民營企業主導海外醫藥併購市場,交易總額達到國有企業的21倍。

普華永道中國醫療行業咨詢服務合夥人邢立萍分析:「近年來國內併購交易市場火熱,導致優質標的數量減少且估值升高,國內企業紛紛將目光轉向海外,尋求估值合理的收購標的。民營企業的活躍與我國政府大力鼓勵社會辦醫、促使民營企業在醫療健康市場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相一致。」

國內企業希望將海外的優質醫療資源及業務模式引進國內,加速其國內醫療健康業務戰略佈局,同時將收購標的作為開拓海外市場的平台。細分產業方面,國內企業更多地傾向於生物製藥產業。

目前,中國企業仍然傾向於歐美發達國家這些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醫藥科技、平台和品牌,並有巨大而成熟的消費者市場。

亞太地區成中國投資者的新興投資地

邢立萍表示:「我們看到,目前在醫藥投資領域,更多的是我國企業「走出去」,而非將海外資源「引進來」,主要原因是國內醫藥企業的研發能力尚存較大提升空間。」

受「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亞太地區有望成為中國投資者的新興投資目的地。同時,在歐美國家及地區,國內投資者特別是民營企業,可能在海外投資面臨更大的壓力及挑戰。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預計將可能有更多海外投資者來華投資醫藥領域,尤其是促進國內養老事業的發展。

普華永道中國企業融資與併購部主管合夥人、普華永道一帶一路業務主管合夥人黃耀和提醒,「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眾多,投資者需對其地緣政治、經濟環境、社會文化、勞動爭議、稅收及市場准入方面的風險予以重視。黃耀和分析道:「投資者需仔細把握當地市場的投資監管動向、關稅政策、匯率波動、經濟政策、產業政策,審慎應對監管環境變化導致的不確定性風險。對由於自然資源短缺或本土勞動力供應短缺可能造成的企業經營成本上升,企業需有所預估。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市場在文化、習俗以及價值觀方面差異較大,投資者需要重視跨文化風險,妥善解決可能伴隨的勞動關係和管理問題。」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