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德國組閣失敗陷危機 社民黨面臨各界壓力

2017-11-23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援引「中央社」報道,在德國「牙買加聯盟」組閣談判失敗後,德國社會民主黨主席舒爾茨面臨各界壓力,敦促他重新考慮與總理默克爾領導的保守派結盟,避免讓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陷入數個月癱瘓。

在9月大選苦吞敗仗後,舒爾茨曾多次表示,社民黨(SPD)不會再以「小夥伴」身份,與默克爾結盟共組大聯合政府。

資料圖:德國總理默克爾(中新社)

資料圖:德國總理默克爾(中新社)

但默克爾尋求與其他政黨籌組聯合政府計劃破局後,德國陷入政治危機,社民黨面臨的黨內和黨外不滿聲浪增大,質疑舒爾茨的決定以及推動提前選舉。

總統施泰因邁爾握有提前舉行大選的大權,本身也是資深社民黨員的他並表示,現在是「所有參與都必須重新考慮自身態度的時刻」。

施泰因邁爾23日將與舒爾茨會面。他先前曾與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DP)和注重生態的綠黨(Greens)領袖舉行會談。默克爾與自由民主黨及綠黨展開的結盟協商已破局。

資料圖:德國社民黨黨魁舒爾茨。(中新社)

資料圖:德國社民黨黨魁舒爾茨。(中新社)

據路透社報導,《圖片報》(Bild)表示,部分社民黨籍議員已開始質疑黨內決策,不明白為何拒絕再度與默克爾領導的保守派共組大聯合政府,解決德國近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社民黨的支持率在9月大選直落後,黨魁舒爾茨希望自家政黨能成為在野黨。但歐盟現正面臨複雜政經問題,德國政局的不確定性已引起全歐擔憂。

發行量極大的《圖片報》報導,社民黨內部共識似乎逐漸瓦解,153名社民黨籍議員中約1/5在黨團集會時,質疑拒絕共組大聯合政府的決定。

默克爾原先試圖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籌組三方聯盟,但談判於19日破局,若社民黨持續拒絕與保守派共治,就可能成立少數政府或重新舉行大選。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