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一宗特殊失竊案:一兩陳皮一兩金

2017-11-2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黃寶儀)在香港,關於陳皮的故事很多很多。

2014年,香港媒體曾報道一宗特殊的失竊案:香港油麻地一名老婦,因祖傳17罐珍藏逾70年的陳皮不翼而飛,懷疑被不肖子偷去變賣,因此憤而報警,警方事後拘捕其子追查陳皮去向。老婦透露其17罐陳皮是祖傳,可能價值高達2000萬港元。

在香港知名美食家蔡瀾的博客中,也有一篇《陳皮》隨筆,當中就提到「有人傳說『鏞記』的紅豆沙要賣到五百塊一碗,老闆說當然沒那麼貴,不過他珍藏的不知年陳皮,用起來當然不止這個價錢。」

都說「一兩陳皮一兩金」,到底新會陳皮有多金貴?2011年,新會出產的1982年陳皮拍賣是55萬元一斤,這個價格可比黃金貴得多。不過,這並不是新會陳皮首次賣出天價,據資料記載,解放前(抗戰期間除外),新會柑皮在本地的售價比稻穀貴10─20倍。若運出新會,其價格更是倍增。如1947年5、6月間,香港的新會陳皮一日數價,售價由每擔400港元升到1000多港元,還曾創出1600港元的天價,相當於110多擔稻穀。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