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嬰幼兒產品零關稅 港貨店表示影響不大

2017-11-24
港貨店表示影響不大

港貨店表示影響不大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石華深圳報道)在此次降低進口關稅涵蓋的物品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涉及嬰幼兒的產品,進口關稅均由原值直接調減至0。記者走訪發現,大多數港貨店認為,根據以往的經驗,這個政策對於奶粉價格的作用有限,不會影響正常經營。

關稅占成本比例小

福田口岸附近港貨店眾多,不少商家直接在口岸附近收貨。對於關稅消息,大多港貨店老闆已經知曉,但是並不擔心自己的生意。

「這種影響不會在短期內出現,因為廠家從簽訂合同到進貨,中間還有幾個月的到貨週期。」一家港貨店林姓老闆表示,「以前關稅還降到過5%,當時進口奶粉的價格並未下降,反而不少國外品牌借此進駐到內地。進口奶粉進入國內需要很多程序,再加上進入各大賣場的終端入場費、人工費用等,這些成本共同抬高了奶粉最終的零售價。」

「一罐進口奶粉的成本構成中,關稅因素佔據很小比例,即使要降價也降不了多少。」港貨店經營者劉小姐告訴記者,「市民對國產奶粉的信心很低,對國外品牌的信賴高,零關稅受影響的應該是代購市場。」

業內人士的表述似乎也印證了上述港貨店的說法,一家不願具名從事進口奶粉企業負責人稱,在市場上零售價為300元一罐的奶粉,其生產成本、產品運輸費用及倉儲費、產品關稅、產品進口增值稅、產品國內物流配送等費用共佔總成本的52%左右。而在進入傳統渠道後,渠道成本的占比高達48%。

業內專家認為,這個措施的推出是必然的,中國加入WTO的保護期已經過了,勢必會調整關稅。

水客將改帶其他產品

在福田口岸入境大廳內,「水客」攜帶最多的就是奶粉、紙尿褲等母嬰用品,因市場需求大,這些產品一度成為「水客」走私的重要貨物。消息出台後,在「水客」群裡已經炸開鍋,不少「水客」表示為了生計,下一步可能帶化妝品或雜貨。

36歲的李女士做水客已經三年多了,一直感歎「水錢」越來越少,下降了一半。在輝煌時期,李女士一單可以有1000港幣的「水錢」,那時帶的電子產品,現在海關對此查的嚴,她也只能帶些奶粉、紙尿褲一類的東西。

「沒有關稅了,我們肯定沒有收入了,下一步打算帶雜貨、化妝品一類,即使被查出來,最多是退港或是交罰款。」李女士認為,只要不帶電子產品等違禁品,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