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VR控制、無線充電、人臉識別……無人機玩起「黑科技」

2017-11-25
搭載面部識別追蹤系統的無人機

搭載面部識別追蹤系統的無人機

具有無線充電功能的無人機

具有無線充電功能的無人機

參觀者體驗全景VR控制系統

參觀者體驗全景VR控制系統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宋偉報道:無線充電無人機、VR控制無人機、人臉識別無人機……這些在科幻大片中才能見到的「黑科技」,如今正在變成現實。25日,這些無人機中的「新人類」亮相大連理工大學,角逐第三屆全國研究生移動終端應用設計創新大賽全國總決賽。 

記者在現場看到,包括內地多家軍隊院校、科研院校等參賽隊均帶來最新研發的無人機產品。其中,《基於無線充電的六軸無人機設計》專案備受矚目,該無人機解決了目前在售的主流無人機續航能力不足的瓶頸。無人機在執行任務中,可採用動態無線充電。當無人機電量不足時,由自主GPS導航飛至停機坪進行無線充電,電量滿額後可以繼續執行任務。 

另一款「深藍」無人機則擅長室內飛行。它結合超聲波、紅外線兩種手段,搭載全方位6向避障系統,通過接收納秒級以下的極窄脈衝傳輸數據,實施構建標記點三維空間位置信息。值得一提的是,這款無人機還開發了頭部運動識別的全景VR控制系統,頭盔裝載運動識別感測器,通過感知操控者頭部運動狀態,即可發送狀態指令到無人機飛控系統,實現「心隨我動」的無人機飛行控制。 

本次大賽首次亮相的多款無人機都極具實際應用價值。例如通過搭載OpenMV機器學習面部識別的人機追蹤系統的無人機,可以即時鎖定特定面部圖像,控制飛控系統運動。未來,這款無人機可建立龐大的人臉資料庫,應用於戰場偵察、刑偵治安等特定任務。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