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將出席中共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開幕式

2017-11-25

【文匯網訊】24日,中聯部舉行媒體吹風會宣布,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將於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

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了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郭業洲表示,中央其他領導同志也將出席開幕式、全體會、閉幕式等重要活動。會議期間,中央領導同志還將分批會見與會外國政黨領導人。

據介紹,此次對話會主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截至目前,來自120多個國家2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報名參會。

談到此次會議召開的背景,郭業洲表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會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不僅對中國,而且對世界都具有深遠的意義和影響。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注,各國政黨紛紛通過黨際交往渠道提出,希望深入系統了解十九大精神,特別是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了解中國共產黨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主張。

郭業洲表示,我們積極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順勢搭建全球性政黨對話平台,全面介紹十九大精神,深入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交流對話,共同探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有效途徑。舉辦高層對話會的目的和意義還在於:

一是希望與世界各國政黨共商共議、平等交流,為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發展難題和共同挑戰,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更多的動力和智慧;

二是希望與各國政黨相互借鑒治黨治國經驗,共同提高執政和參政能力。我們黨是開放包容的,既向世界介紹我們的經驗做法,也向世界學習;

三是為各國各類政黨相互溝通,深入交流提供契機,推動各政黨在涉及人類前途命運等重大戰略問題上形成更多的共識。

郭業洲強調,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是十九大後我國舉辦的首場主場多邊外交活動;是我們黨首次與全球各類政黨舉行高層對話;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也是出席人數最多的首次全球政黨領導人對話會,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在世界政黨史上也具有突破性意義。

關於會議主要安排,郭業洲介紹,除開幕式、全體會議、閉幕式外,高層對話會還包括「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會和以「加強政黨建設:政黨的挑戰和未來」「建設美好國家:政黨的實踐和經驗」「共建『一帶一路』:政黨的參與和貢獻」「引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政黨的角色和責任」為主題的四場平行分組會。部分外國政黨領導人將分別到中央黨校參觀座談,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高層對話會前後,還將配套舉行第三屆中非政黨理論研討會、第二屆中國—中亞政黨論壇、第十屆中美政黨對話。

關於會議籌備情況和預期成果,郭業洲表示,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相信在所有參會政黨的共同努力下,高層對話會將增進各國政黨的相互理解,達成廣泛共識,推動交流合作。會議有望達成共同的成果文件。

會上,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會標、海報也同時發佈。會標整體外形是由數條彩色飄帶和英文字母CPC環繞構成的地球造型。海報《共飲一泓水》《美美與共、和而不同》體現了中國以茶會友、品茶論道的文化傳統。會標和海報寓意中國共產黨邀請世界政黨共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政黨責任,共話建設美好世界的宏偉藍圖,生動詮釋對話會主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5日 01 版)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