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以智慧化歧見紛爭 第二屆「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達成四項共識

2017-11-26
第二屆「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暨萬眾祈福大典昨日在深圳舉行。本報記者熊君慧攝

第二屆「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暨萬眾祈福大典昨日在深圳舉行。本報記者熊君慧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熊君慧)紀念佛門泰斗本煥長老誕辰111周年,第二屆「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暨萬眾祈福大典今日(26日)在深圳舉行。今年「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以「構建命運共同體,邁向南海新時代」為主題,最終達成共建「南海佛學大數據」;設立「南海絲路基金」等四點共識。相比首屆圓桌會,今次參與國家更多、會議規格更高,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發言。

據介紹,首屆「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去年在深圳舉行,並簽署了《南海佛教宣言》。一年來,各方落實共同宣言,積極合作,用實際行動護持佛教、護持南海,推動融通合作。瀾湄合作機制、公益救助活動已成為一年來南海地區的新亮點,贏得了各地民眾的高度認可和稱道。

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發言表示,南海地區是世界佛教重地,其中一些國家奉佛教為國教,數以億計的民眾傳承著他們的傳統信仰。南海地區的安定繁榮,不僅事關地區國家人民的福祉,也事關佛教發展的未來。習近平主席2014年在斯里蘭卡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就說到:「佛學裡常說,凡事基於『心願』,『心願』越大,力量就越大。」希望地區國家的佛教界攜手起來,化心願為動力,共同擔當起歷史責任,以慈悲同護南海祥和,以智慧化歧見紛爭,發揮佛教護持和平的積極作用。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做主旨演講時表示,在不久前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構想。雖然相隔兩千五百多年,佛陀思想穿越時空與當下中國領導人的主張完全契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充滿矛盾與紛爭的世界找到了和諧發展的路徑,為實現人類美好未來給出了行動提綱。

印順續稱,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將十九大之後的首次出訪,定在了越南和老撾;李克強總理的會後首訪則定在了菲律賓。中國與周邊國家文化交流、文明互鑒的進程不斷加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在南海地區已經全面提速。

據介紹,會議最後在四個方面獲得共識:尊重並保護佛教文化多樣性,鼓勵跨國合作研究,共建「南海佛學大數據」;設立「南海絲路基金」,專項資助佛教學術研究、培養高端人才、增進民間交流;在中國海南成立「南海文化研究院」,依托地緣優勢,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共同建構南海文化的理論框架與實踐體系;「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每年召開,成立圓桌會常設機構,負責處理圓桌會會務、基金管理及研究院工作。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