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絲綢之路上的宗教藝術:敦煌佛教石窟》展亮相英國 

2017-05-19
參加開幕式的中外嘉賓共同參觀展覽(網絡圖片)。

參加開幕式的中外嘉賓共同參觀展覽(網絡圖片)。

出席開幕式的展覽主辦三方嘉賓合影(網絡圖片)。

出席開幕式的展覽主辦三方嘉賓合影(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俊海)15日,由敦煌研究院和英國王儲傳統藝術學院聯合主辦的《絲綢之路上的宗教藝術:敦煌佛教石窟》展覽在英國王儲傳統藝術學院開幕。

該展分為絲路漫漫、莊嚴佛宮、藏經洞文獻、璀璨丹青、薪火相傳五個部分,包括2個複製洞窟、50餘件敦煌壁畫臨摹複製品和藏經洞出土文物複製珍品,以及數量眾多的精美圖片和模型,展示了壁畫藝術、保護歷程、洞窟開鑿、壁畫繪製等內容,從歷史、地理、藝術、科學保護等多方面表現敦煌的過去與現在,傳遞別樣的絲路文化情愫,呈現千年敦煌文化的積累沉澱。展覽將持續至2017年6月14日,期間還將舉辦有關傳統壁畫技法和研磨礦物質顏料等主題的九個與敦煌石窟壁畫有關的短期課程。

王旭東說:「我們『走出去』不僅僅是以展覽的形式,我們的學者要『走出去』,尤其鼓勵年輕的學者『走出去』,當他們瞭解世界上不同的文化之後,再回過頭來研究敦煌文化,視野和胸懷都會不一樣。同時,我們還將國外的學者『引進來』,邀請他們來認識敦煌,用他們的語言和視角去解讀敦煌,再將敦煌文化帶回他們各自國家去。」

英國王儲傳統藝術學院院長海羅德阿扎姆博士說:「我們相信傳統藝術是鮮活的,有生命的。因此,我們也將在展覽中設計能夠讓參觀者尤其是年輕人體驗傳統藝術的環節。在敦煌壁畫繪製手工坊裡,我們幫助參與者學習如何使用壁畫的原始顏料,發現壁畫圖案的特有紋樣等等。通過這樣的活動,我們激發年輕人對傳統藝術的興趣。」

此次展覽的開幕式由英國王儲傳統藝術學院主席戴維•格林爵士(Sir. Davi reen)主持並代表查爾斯王儲殿下歡迎嘉賓到來,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公使祝勤、甘肅省政府副秘書長張正鋒、大英圖書館前中文部主任吳芳思、敦煌文化弘揚基金會會長王胤、甘肅省文物局局長馬玉萍,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以及來自英國王儲傳統藝術學院,敦煌研究院,敦煌文化弘揚基金會,大英博物館、大英圖書館等機構共計100餘人參加了開幕式。

據瞭解,2016年6月,時任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帶隊訪問英國,參觀了英國王儲傳統藝術學院,見證了敦煌研究院與王儲傳統藝術學院、敦煌文化弘揚基金會簽訂合作備忘錄。該展就是備忘錄的重要內容之一。目前,敦煌研究院的專業人員與王儲傳統藝術學院的專家團隊已經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文化交流和學術研究活動,並開設了「圖案設計與應用」課程。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