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絲綢之路上的敦煌」數字展在京開幕

2017-04-0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俊海 甘肅報道) 7日上午,由中共中央黨校、中共甘肅省委主辦,中央黨校圖書館、敦煌研究院承辦的「絲綢之路上的敦煌」數字展在中共中央黨校檔案館開幕。本次展覽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背景,凸顯絲綢之路歷史文化,充分體現敦煌文化內涵,借助科技手段展示博大精深的敦煌藝術。

複製洞窟模型 孫志軍 攝

複製洞窟模型 孫志軍 攝

本次展覽將有《敦煌不再遙遠》大型數字節目展演,敦煌壁畫高保真專題展示、穿戴設備敦煌石窟虛擬漫遊、莫高窟第45窟複製洞窟模型(局部)、分層壁畫立體再現、3D打印彩塑展示等內容,特別是展館也依據莫高窟甬道造型加以設計,展示莫高窟不同時期的供養人形象。

3D打印彩塑展示 孫志軍 攝

3D打印彩塑展示 孫志軍 攝

為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的偉大戰略方針、進一步盤活文化遺產資源、展示絲綢之路上燦爛悠久的歷史文化,特推出本次展覽。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王旭東介紹,此次展覽的內容也依托於敦煌研究院多年來的潛心研究和探索而形成的大量的敦煌石窟的數字成果資源,借助高科技手段,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將敦煌石窟藝術穿越時空,在千里之外華麗再現,讓觀眾可視、可聽、可感的體驗敦煌藝術。

分層壁畫立體再現 孫志軍 攝

分層壁畫立體再現 孫志軍 攝

當天開幕式,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趙長茂,甘肅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宣傳部部長梁言順分別緻辭,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宣佈展覽開幕。中央黨校副校長黃浩濤、王東京,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慧、甘肅省政協副主席馬文雲等嘉賓及各界代表參加了展覽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對展覽給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本次展覽時間為2017年4月7-16日,為期10天。

責任編輯:喬一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