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40港生遊學甘肅體驗絲路文化

2017-04-25
港生遊覽黃河風情線體驗羊皮筏子。本網蘭州傳真

港生遊覽黃河風情線體驗羊皮筏子。本網蘭州傳真

港生遊學團在蘭州黃河母親雕塑前合影留念。本網蘭州傳真

港生遊學團在蘭州黃河母親雕塑前合影留念。本網蘭州傳真

遊學團成員體驗蘭州手推水車。本網蘭州傳真

遊學團成員體驗蘭州手推水車。本網蘭州傳真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王岳 通訊員李姝婷 蘭州報道)來自香港嶺南衡怡紀念中學的30位中學生及香港城市大學、香港能仁專上學院兩所高校的10位中文、歷史系大學生近日開啟了「2016絲綢之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教育交流體驗」及「2017敦煌與中國傳統文化探索體驗」雙向交流考察活動。此次遊學活動由敦煌文化弘揚基金會主辦,香港民政事務局青年事務委員會支持,於2017年4月16日至22日在蘭州、敦煌兩地開展。

此次交流體驗活動的領隊敦煌文化弘揚基金會秘書長陳丹表示,這次活動的主題是「博物館之旅」,在行程中安排了蘭州、敦煌兩地多處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參訪點,旨在以絲綢之路為起點,令香港青年感受祖國大陸的發展與歷史積澱,理解中港文化一脈相承、同宗同源的淵源,體會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的責任與使命。

陳丹談到,敦煌文化弘揚基金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敦煌文化的弘揚,三年前與香港政府開始合作,為港中青年遊學交流搭建平台,在將敦煌文化推廣到香港的同時也讓香港青年能夠體會和感受祖國文化中最燦爛的部分。此次活動與前幾次相比,最大的不同在於遊學團成員的年齡構成上,以前的遊學團成員主要為大學生,這次有30名中學生,希望在他們人生觀、價值觀形成最關鍵的中學時期,體會祖國的傳統文化,將祖國文化深植於心中。

17日當日,遊學團成員參觀遊覽了蘭州黃河風情線上具有代表性的白塔上公園、中山橋、水車博覽園、黃河母親雕像等歷史文化古跡,品嚐了地道的蘭州牛肉麵。香港能仁專上學院中文系大四學生胡養蓮表示,很喜歡蘭州人的熱情和簡單,當地的地理環境也十分具有特色,非常感謝敦煌文化弘揚基金會和學校提供這個機會。

「我在來之前選修了一門古代文獻學的科目,其中有很多關於考古、鑒賞古文獻的部分,有一個很重要的版本就是來自敦煌莫高窟的,所以就對莫高窟非常感興趣,剛好藉著這個機會可以積累這方面的一些知識。」來自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的李泳嫦談到。

香港嶺南衡怡紀念中學通識教育老師鄺誠謙表示,他和很多同學都是第一次來蘭州,希望同學們在這裡可以體會到一些與香港不同的文化,遊覽完中山橋和白塔山公園之後覺得這邊在歷史文物保育方面還是做得挺好的,也讓他對下一站的敦煌之行充滿了期待。

結束蘭州之行後,遊學團於當晚乘坐「敦煌號」前往敦煌,通過參訪莫高窟、榆林窟、鳴沙山、玉門關遺址等地,全面立體的體驗敦煌文化的魅力,感受祖國地域遼闊與中華歷史的悠久綿長。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