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帆上京談廣深港高鐵營運細節

2017-11-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靜)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27日在京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舉行高層會議,就廣深港高鐵運營細節進行磋商。他當日下午對傳媒表示,是次會面確認了高鐵開通初期每日往來114對的安排,所經城市、班次、時間表等事宜仍需專家對接小組再做討論。

陳帆表示,是次高層會議主要是對廣深港高鐵的日後的營運、班次、目的地和財務安排進行詳細的磋商和討論。就財務安排方面,他說,港府投資800多億,日後人流、班次等對財務收入,包括票務收入和非票務收入都需要進行詳細評估,目前雙方在財務方面的商討進展良好。他還透露,在與鐵總高層會晤中並未談及「一地兩檢」問題。具體到車速和時間問題,陳帆表示,車速會以目前內地所運營的高鐵車速為依據,時間方面亦會與當前實際差不多,比如,香港到北京是大概八小時四十五分鐘。

陳帆對傳媒表示,目前正在進行「一地兩檢」第二步,需要全國人大常委對方案做出審批。他說,至於法理依據,相信待做出決定之後,會適時向大家作出解釋和匯報。「預先就高鐵營運、財務安排、香港人想去的地方,所謂終點站的前期工作,都要進行準備不是一個偷步。」他說,很多方面工作都需要作銜接,例如:營運、維護、財務,甚或至保安等方面都需要雙方和多方進行探討,所以有關工作需要爭分奪秒。

有民眾透過媒體反映回鄉證在內地車站購票仍不夠便利,陳帆稱,已向國家鐵路總局提出該問題,希望內地有關車站盡量為香港民眾提供方便,但內地目前600個高鐵站,哪些高鐵站「先行先試」安裝相關設備,都需要進一步溝通,並選擇在港人最可能前往的城市先行開展。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