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海關建關來最大宗穿山甲鱗片走私案告破

2017-11-29
巨大的利差誘惑走私分子鋌而走險 記者石華攝

巨大的利差誘惑走私分子鋌而走險 記者石華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石華)11月29日,深圳海關召開發佈會對外通報,今年7月,該關在深圳鹽田港一個申報為進口「空櫃」的集裝箱中,查獲穿山甲鱗片11.9噸,意味著至少2萬隻穿山甲慘遭殺戮。據瞭解,這是中國海關歷年來單次查獲的最大宗穿山甲鱗片走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名,目前已被檢察院批准逮捕。

2萬餘隻穿山甲慘遭殺戮

查獲穿山甲鱗片近12噸 記者石華攝

查獲穿山甲鱗片近12噸 記者石華攝

緝私警員查看走私的穿山甲鱗片 記者石華攝

緝私警員查看走私的穿山甲鱗片 記者石華攝

今年7月1日,一個向海關申報為「空櫃」的集裝箱從深圳鹽田港卸船入境,正當該櫃辦理出閘手續準備入境時,被海關攔截檢查。經初步檢查,所謂「空櫃」實際不空,打開櫃門就發現有鼓鼓囊囊的深色破舊編織袋包裝貨物,關員檢查幾包均為木炭。

卸完箱門口的一百餘包貨物後,一陣濃烈刺鼻的腐臭味撲鼻而來,箱體內間隙可看到紅藍相間的嶄新編織包裝袋,與箱門口的貨物大相逕庭。隨後詳細檢查發現,除去箱門口176包共計5.1噸木炭,箱內239包紅藍相間的包裝袋中的貨物疑似穿山甲鱗片,淨重達到11.9噸。

7月18日,經華南野生動物物種鑒定中心鑒定,查獲的穿山甲鱗片為哺乳綱鱗甲目穿山甲科穿山甲屬樹穿山甲和長尾穿山甲的鱗片,樹穿山甲和長尾穿山甲均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附錄Ⅰ。據瀕危動植物保護專家介紹,一隻穿山甲身上約有0.4到0.6千克鱗片,走私11.9噸鱗片,這意味著約有2-3萬隻穿山甲遭到殘忍殺戮。

拼音姓名牽出走私團伙

偽報「木炭」進行走私 記者石華攝

偽報「木炭」進行走私 記者石華攝

7月21日,深圳海關緝私局大鵬分局對該案刑事立案偵查,但辦案人員一開頭就困難重重,查獲現場除了一個申報的「空櫃」,再無其他線索。

通過調取的海運數據,緝私警察發現,一份境外海運數據上留下的申請人信息是「Li ×JUN」。 這時,大數據分析技術成為了海關緝私攻堅手段。緝私警察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以拼音姓名為關鍵點,從海量的各種信息數據裡經過反覆分析比對,結合之前的信息,終於排查出犯罪嫌疑人李某君。9月12日,辦案民警前往青島將李某君抓獲歸案。

李某君到案後,對其走私犯罪事實矢口否認。但是一位緝私老偵查員發現李某君左腳食指上有顆黑痣。這時,偵查員突然想起曾在李某君手機中看到過一張照片:一隻踩在穿山甲鱗片上,左腳食指上也有一顆黑痣。緝私民警立即固定了李某君腳上的這個關鍵證據。在一個個鑒定結論面前,李某君最終停止狡辯。

在偵查過程中,一個可疑的同行人——何某傑進入了偵查人員的視線。這位何某傑曾案發前不久與李某君搭乘同一航班旅行,並有過一起出境記錄。偵查人員還發現,何某傑戶籍所在地安徽亳州,也是中國較大的中藥材批發市場之一,何、李二人聯繫頻繁,近段時間資金往來高達五百萬元以上。

10月初,偵查人員火速趕赴皖北,將何某傑抓獲。經審訊,何某傑供述了應李某君要求,幫忙走私11.9噸穿山甲鱗片入境的犯罪事實。

巨大的利差誘惑走私分子鋌而走險

穿山甲被用作食材藥材在國內有市場存在,從境外尤其是非洲收購穿山甲鱗片的價格異常低廉,巨大的利差誘惑驅使著走私分子鋌而走險。緝私警員表示:「該案中,犯罪嫌疑人在非洲收購穿山甲鱗片每公斤為120元人民幣,根據去年年底的拍賣行情來看,國內的價格最高的炒到每公斤18萬人民幣。」

緝私警員介紹,犯罪嫌疑人在非洲採購散裝穿山甲鱗片,偽報為「木炭」等產品,通過海運方式運抵國內港口。為躲避海關監管,犯罪嫌疑人在裝櫃時故意不留收、發貨人信息,待船到目的港後,憑提單直接提貨。該團伙精密組織,分工細緻,團伙中李某君等人負責境外採購和辦理海運手續、何某傑等人負責國內碼頭接貨和境內銷售。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