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通過評審進入首飛倒計時

2017-12-05

【文匯網訊】據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公眾號「航空工業」消息,由航空工業自主研製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以下簡稱AG600)即將首飛!

12月1-3日,AG600首飛技術質量評審會和首飛放飛評審會先後在珠海召開。張彥仲、杜善義、李明、唐長紅、尹澤勇等5位院士,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楊拴昌、副巡視員石靖敏等領導,航空工業副總經理/AG600項目行政總指揮陳元先以及民機產業部、航空工業通飛相關領導,以及航空業界專家參加了首飛技術質量評審會。李明院士等部分與會嘉賓,航空工業防務綜合部、防務工程部,以及試飛中心、直升機、通飛有關領導及首席試飛員、試飛專家等出席首飛放飛評審會。

首飛技術質量評審會上,石靖敏簡單地回顧了AG600項目自立項至今近十年來的歷程,肯定了AG600飛機未來在應急救援、森林滅火等領域具有的重大意義,希望項目研製能加快步伐,並表示工信部會繼續提供支持和幫助。

會議還成立了首飛技術質量評審專家組,張彥仲院士擔任此次技術質量評審會評審組長。張彥仲在講話中指出,AG600項目是舉航空工業之力建設的項目,希望與會專家嚴格把關、認真評審,確保AG600安全順利首飛,並對此次評審專家組的工作提出了相關具體要求。

會議還聽取了AG600飛機首飛技術總結報告和首飛質量總結報告。與會人員分總體、氣動、水動組,結構、強度、腐蝕組,操縱液壓組,動力環控組,航電組,綜合組和製造組七個分會場同時進行討論質詢,並形成各組意見。經過質詢和討論,專家組認為目前AG600飛機已達到首飛技術狀態,一致同意通過首飛技術質量評審。

楊拴昌在總結會上感謝與會專家領導的辛勤工作,對AG600飛機通過首飛前技術質量評審表示祝賀。他要求通飛要認真學習習總書記對大飛機事業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結合航空工業的工作實際,做好飛機事業,提升我國裝備製造業水平,增強國家綜合實力。他同時指出,AG600飛機是「一機多型」重要型號,工信部將會繼續提供支持,協助AG600做好首飛後後續工作。

陳元先在總結發言中首先感謝了與會專家組的辛勤工作和各級領導的支持,強調AG600項目到了首飛前的關鍵時期,研製團隊要繼續保持熱情和信心,再接再厲,做好後續工作;要加強項目管理,固化飛機穩定的狀態;要重視專家意見,按要求高質量、規範化工作,確保飛機安全順利首飛。

首飛放飛評審會上,專家組聽取了AG600飛機首飛狀態、首飛試飛技術準備、首飛試飛員小組準備工作、首飛機務準備工作報告和首飛場務(航管)準備等工作報告。隨後,專家組分試飛技術專業組、飛行專業組、機務專業組、場務專業組等四個專業小組,經討論質詢,專家們一致同意AG600飛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總結會上,航空工業防務工程部結合未來的研製工作表示,AG600飛機的成功首飛既是航空工業自主研發能力的體現,也是航空工業落實十九大精神的表現,研製全線一定要做好高速滑行的準備工作,並做好整個團隊的協同工作,形成團隊精神,確保AG600飛機安全成功首飛。

來自工信部裝備工業司,空軍試飛局,中國商飛、中國航發、中國電科,哈工大、北航、西工大、海軍工程大學、廣州民航學院,空軍佛山機場、民航中南空管局、珠海市金灣區應急管理辦公室、民航珠海進近管制中心、民航珠海空中交通管理站、珠海市珠港機場管理公司,航空工業總部相關部門、相關業務單位的專家和代表分別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