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修訂《議事規則》大義當前民心所向

2017-12-06

【文匯網訊】立法會今日將展開有關修訂《議事規則》的審議和辯論。

毫無疑問,這將是特區成立以來在立法機關層面最尖銳、最激烈的一場「戰鬥」。建制派議員為遏止拉布、恢復議會應有功能和秩序,不僅提出了修訂議案,且已表明將會全力以赴、務求「戰之必勝」。

近年來,立法會在反對派拉布歪風橫行之下,已經「會不成會」,經常吵架多於議事、休會多過開會。就以眼前這一屆為例,由十月開啟至今,只通過了向特首「施政報告」致謝和無約束力的「一地兩檢」議案,有關經濟、民生的議案一項也沒有審議和通過。

從立法會向被DQ議員追討薪酬及津貼的事例可以看到,一個議員,短短兩、三個月的開支少說也要八、九十萬元,七十位議員就是五千多萬,全部都是納稅人的金錢。反對派議員公然「吃糧不當差」、不辦事,「屍位素餐」,納稅人為什麼還要花費巨額公帑去供養他們,任由他們以拉布花招來浪費會議時間,把議會變成他們抗中亂港的「天堂」?如此《議事規則》要不要改?歪風要不要剎住?

事實是,在反對派議員長期拉布成風的惡行下,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種種議案提到立會都被拖住,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固然受阻,就是民生、福利等關乎市民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也經常被拖延;一些市民,起先還覺得拉布「好玩」,令到特首和官員無計可施,但日子久了,才明白到受害的不是政府而是自己,對拉布的態度也由支持轉為厭惡,近年公開選舉的投票結果已見端倪,反對派相當一部分的選票因拉布而流失,在選舉論壇上更經常遭到選民的質詢和譴責。

而更重要的是,拉布不僅成為議會「毒瘤」,在社會上也產生了極其惡劣的影響。近年港人社會對立對抗情緒加劇,年輕人以反政府「為榮」,對執法者動輒暴力相向,這種現象,很大程度上就是由反對派在立法會內拉布、惡罵、掟嘢等暴力對抗行動所造成,青年學生「有樣學樣」,社會風氣又焉能不敗壞?

因此,建制派議員自己「身受其害」、痛定思痛,終於忍無可忍,在今屆會期開啟後便提出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確實是非常必要和及時的,而且機不可失、事不宜遲。眼前,反對派面對修訂,負嵎頑抗,指建制派趁六名反對派被DQ之機提出修訂,是什麼「乘人之危」。他們眼前的對策就是盡量拖延時間,把修訂拖到明年三月補選之後,他們的如意算盤是補選最少撈回兩個席位,如此在分組點票機制下也不致兩組俱輸。

在反對派此一政治盤算下,可以想見,今日開始的修訂審議,過程必然激烈,爭鬥必然尖銳,建制派必須抓緊時間和機會,奮力擊退反對派的拉布圖謀,如主席梁君彥所要求,在聖誕節假期前完成審議和修訂,為議會、為市民、為香港辦一件大好事。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