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2部門:確保農民工拿到工資返鄉過年

2017-12-07

【文匯網訊】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方網站消息,近日,人社部會同發改委等12部門發出關於切實做好2018年春節前治欠保支工作的緊急通知,全力以赴清理欠薪,堅決打贏春節前治欠保支攻堅戰,確保農民工拿到工資返鄉過年。

通知要求,各地區一要全面排查、建立台賬,進一步摸清欠薪問題的底數。組織各地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製造、餐飲服務等行業為重點,加大欠薪風險隱患排查工作力度,建立清理欠薪工作台賬,切實做到問題不解決絕不銷賬。二要綜合施策、及早應對,限時解決排查中發現的欠薪問題。督促各地對欠薪問題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解決一起。對地方政府投資工程項目拖欠工程款導致欠薪的,督促地方政府在2017年底前限時優先清償。三要嚴密防範、妥善處置,有效防治因欠薪問題引發群體性事件和極端事件。四要加強督查、嚴肅問責,逐級壓實治欠保支工作責任。嚴格落實屬地監管職責,對監管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到位以及因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引發極端事件和嚴重群體性事件的,提請相關部門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和責任人員的責任。五要正面引導、及時回應,切實做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輿論宣傳工作。

通知強調,各地區要按照人社部等12部門關於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工作的統一部署,以更加紮實的措施、更加有力的行動,全力以赴清理欠薪,堅決打贏春節前治欠保支攻堅戰,確保農民工拿到工資返鄉過年。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