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朴槿惠拒絕受審 韓媒批其在位時就目無憲法

2017-12-08

【文匯網訊】10月中旬,為抗議韓國法院延期拘捕的裁決,朴槿惠7名律師集體辭職。自此朴槿惠閉門不出,拒絕受審。韓國進步媒體《韓民族日報》12月6日刊文,批判朴槿惠權利濫用,並稱她拒絕受審是延續了任職總統期間無視憲法的一貫秉性。

據海外網12月8日報道,10月13日,韓國中央地方法院以朴槿惠有「銷毀證據的可能性」為由,決定延長關押期限。朴槿惠的拘留時間最長將再延長6個月,即明年4月才能釋放,這引發朴槿惠方面強烈不滿。10月16日,朴槿惠庭審時罕見發言。她否認自身嫌疑,稱審判於她而言是「政治報復」。當天,朴槿惠7名辯護律師集體辭職。律師柳榮夏指責法院延期拘捕朴槿惠的判決「毫不合理」,稱「這將是韓國司法史上最恥辱的黑歷史。」朴槿惠表示,「對法官的信任已經沒有意義,今後就按照法官的意思審吧。」10月25日,韓國法院宣布,已經為朴槿惠案物色5名新律師。

現在朴槿惠拒絕接受審判,行使類似沉默權的「拒絕出庭權」,從法律觀點來看,這樣做對她自己並無好處,對民眾而言也無任何益處。韓國憲法僅明確保障刑事案件的當事人有接受迅速且公開審判的權利,卻沒有保障當事人不接受審判的權利。分析稱,從某種意義上講,拒絕出庭可以視為無視憲法的行為,這倒是延續了她在任職總統期間就經常無視憲法的一貫秉性。

朴槿惠拒絕與花費國民稅金聘請的國選律師見面,也屬於一種權利濫用。無論以後法院對其各種嫌疑做出有罪或無罪判決,朴槿惠現在都應該認真為自己辯護,行使好被告人的權利,為國家司法的發展起到哪怕絲毫的推動作用,「這也是目前她能為韓國社會做的唯一一件事」。

報道還列舉了朴槿惠對於韓國社會的幾大「貢獻」。一是提高了韓國整個社會對刑事司法的認知水平,包括人們對總統彈劾審判制度的理解;二是讓人們看到了國選律師具有重要意義,並非簡單走過場;第三,用親身行動踐行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民主共和國理念。韓媒稱,這甚至足以被視為她對韓國最重要的貢獻。從這一點來看,她作為前任總統,卸任之後為國家所作的貢獻遠大於在任期間。

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6日作出一審判決,崔順實外甥女張時浩獲刑2年6個月。朴槿惠目前背負18項罪名,6日的這一場判決,認定了朴槿惠兩部分罪名中的共謀事實。而在此前其他兩人的判決中,朴槿惠也均被認定為共謀。韓聯社分析指出,目前被法院認定與朴槿惠、崔順實存在共謀關係的被告,均已判有罪並獲重刑。位於風暴眼中心的朴、崔二人,自然也難逃重刑判決的命運。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