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湯家驊:修訂議事規則非阻礙表達自由

2017-12-09
湯家驊認為修訂議事規則非阻礙表達自由 (資料圖片)

湯家驊認為修訂議事規則非阻礙表達自由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9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認為,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已「忍夠」拉布,因此提出修訂議事規則,此次修訂未必阻礙表達自由,議員應心平氣和對待。

湯家驊指,議事規則本質是用來令議會更暢順地行使憲制職能,不是用來阻礙運作。現時議事規則並無明文,賦予主席權力阻止有議員濫用程序,而此次修訂只是明文寫清楚主席可如何行使權力。

他指出,若議事規則修訂最終獲得通過,立法會主席在行使權力是都要有足夠理論,此次修訂並不是很大件事,議員應心平氣和處理。

湯家驊認為,議會最主要的功能是處理立法、通過政策決議、通過撥款等。立法會監察政府的功能重要,但不應凌駕制訂政策的主要功能,而傳媒和社會整體都是監察政府的重要角色。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