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掃除三大障礙「脫歐」談判步入新階段

2017-12-09

【文匯網訊】英國首相文翠珊8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脫歐」會談,雙方就愛爾蘭邊界、歐盟在英公民權利、「分手費」等核心議題達成協議,這標誌著雙方即將開啟第二階段談判。

據新華社報道,分析人士指出,能夠掃除三大障礙,使「脫歐」談判取得重大突破,顯現了雙方的誠意和智慧。而展望第二階段談判,由於英國國內以及英國與歐盟之間尚存在不少分歧,因此前路仍難言樂觀。

取得「足夠進展」

容克會談後宣佈,雙方第一階段談判已取得「足夠進展」,將向歐洲理事會建議開啟第二階段談判。

根據歐盟會後發佈的聲明,在公民權利問題上,歐盟和英國將確保在英歐盟公民的權利得到法律保護,這些公民以及在歐英國公民的權利都將在「脫歐」後維持不變,歐盟將確保相關管理程序「收費低、手續簡」。

關於「分手費」問題,聲明重申英國同意「28個成員國所作的承諾都會得到遵守,其中包括英國」。

有關北愛爾蘭邊界問題,聲明說:「英國承認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邊界的『特殊情況』,並就此作出重要承諾避免出現『硬邊界』。」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說:「歐盟委員會的決定是建立在對三個關鍵領域的成果進行真實、誠懇評估的基礎之上的。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將繼續推進下一階段的談判。」

文翠珊在會談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這份協議是最符合英國利益的版本,雙方談判隊伍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我對即將開始的第二階段談判表示歡迎。」

評價褒貶不一

圍繞來之不易的協議,英國各界褒貶不一。

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8日在社交媒體上對協議的達成表達欣慰之情,認為這是積極的一步,為英國與歐盟談判進程的下一步鋪好路。

英國商界對協議的達成普遍持積極態度。英國商會負責人亞當·馬歇爾說,經歷這麼多爭吵和政治冒險,全英國的企業都會熱烈歡迎談判取得突破的消息。

但質疑的一方則認為英國政府準備不足,而且妥協太多,同時協議內容有模糊之處,需進一步明確。

英國獨立黨前任領袖、英國「脫歐」的主要推動者奈傑爾·法拉奇稱,「這不是個協議,這是『投降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伊恩·貝格認為,雖然文翠珊最終簽下協議,但卻付出過多政治資源,且協議中有不少模糊地帶,比如對「分手費」具體數額語焉不詳等。

分析人士指出,協議的簽署對文翠珊及其內閣而言是針「強心劑」,能暫時緩解其面臨的國內外壓力;但英國國內圍繞「脫歐」的分歧並沒有就此消弭,一些關鍵分歧甚至有所加劇,這將不可避免對下一階段的談判產生影響。

前路並不平坦

對於第二階段談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簡單的階段已結束,困難的部分才剛開始。而英國《泰晤士報》評論稱,第一階段談判只是「小菜」,接下來的談判將「越來越艱難」。

分析人士指出,英國和歐盟第二階段的談判將聚焦貿易、安全和未來關係等議題,而這一階段的談判無疑將更具挑戰性。

目前,從英國國內看,意見難以統一。英國自由民主黨認為,雖然文翠珊簽了協議,但該協議不僅要面對執政黨內部不同意見的衝擊,還要面臨英國不同派別民眾以及政黨政治的考驗。

而從談判雙方看,英國與歐盟在貿易等議題上分歧不小。

歐盟一直指責英國在貿易等議題上立場不夠清晰,指責英國既想擁有歐洲共同市場等帶來的便利,又不想承擔相應責任。同時,協議並未就歐洲法院的管轄權等敏感議題作出明確界定,這些模糊之處為未來談判埋下了隱患。

英國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成為首個尋求退出歐盟的成員國。根據歐盟法律,雙方需要在兩年內(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脫歐」談判。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