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29.2萬人「拼殺」國考 爭2.8萬餘個國家公務員職位

2017-12-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2018年度國家公務員考試10日開考,本次國考共有165.97萬人通過報名資格審查,較去年增加17.34萬。其中,129.2萬人繳費成功。由於歷年考試都有「棄考」情況發生,國家公務員局預計今年實際參考人數約為110萬人,平均39人競爭1個職位。據悉,本次國考計劃招錄2.8萬餘人,招錄人數歷史最多,超8成招錄名額分佈在縣(區)級及以下。

據介紹,今年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招錄,計劃招28533人。有超2600人報考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國際合作部聯絡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使其成為2018年「國考」最難考職位。

今年國家公務員招錄職位超8成招錄名額分佈在縣(區)級及以下,並且明確,省級以上黨政機關錄用公務員,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全部用於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中央機關直屬機構市(地)級以下職位,原則上安排15%左右的計劃專門用於定向招錄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其中重點招錄大學生村官。

另外,國考亦非常注重考生的德行。為防止作弊,在北京的每個考場都配有實時監控攝像頭和無線信號屏蔽儀。每個考場有兩名監考老師,每個樓層還有一名老師進行巡考,考場周邊也被納入嚴密監測範圍。

根據《公務員考試錄用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規定,對有嚴重違紀違規行為的報考者取消當次報考資格、不予錄用,並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視情形記錄5年或者長期記錄。報考者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參與有組織作弊等特別嚴重的違紀違規行為,或將永遠不允許進入公務員隊伍。另外,《刑法修正案(九)》更是明確,包括公務員錄用考試在內的法定國家考試中,組織實施考試作弊的行為被列入刑事犯罪。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