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國考10月30日開始報名 計劃招錄2.8萬餘人

2017-10-28

【文匯網訊】 據國家國家公務員局網站消息,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8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即將開始。2017年10月29日以後,報考人員可登錄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8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專題網站(http://bm.scs.gov.cn/2018)查詢招考公告、招考職位、報考指南、考試大綱、政策法規等信息。

據介紹,本次招錄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計劃招錄2.8萬餘人。考生報名主要採取網絡報名的方式,報名時間為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8日。公共科目筆試定於2017年12月10日在全國各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直轄市和個別較大的城市同時舉行。

據了解,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8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主要有五個特點:

一是繼續堅持重視基層的用人導向。省級以上黨政機關錄用公務員,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全部用於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市(地)級以下職位以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為主,引導和鼓勵優秀高校畢業生報考基層職位,到基層建功立業。中央機關直屬機構市(地)級以下職位,原則上安排15%左右的計劃專門用於定向招錄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其中重點招錄大學生村官。

二是適當降低艱苦邊遠地區進入門檻。繼續貫徹落實中共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國家公務員局印發的《關於做好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公務員考試錄用工作的意見》(人社部發〔2014〕61號)要求,對艱苦邊遠地區縣(區)級以下職位,視情況採取適當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限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單獨劃定筆試合格分數線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同時,設置一定數量的縣(區)級以下職位面向當地戶籍、生源或在當地長期生活、工作的人員招考,落實新錄用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穩定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公務員隊伍。

三是進一步提高考試科學化水平。繼續對省級以上和市(地)級以下職位分別命制公共科目筆試試題。對銀監會、證監會特殊專業職位和中央對外聯絡部、外交部、商務部等部門的8個非通用語職位,以及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實行「2+X」考試模式,即除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兩門公共科目考試外,考生還需要統一參加專業科目考試或外語水平測試,突出對專業能力和素質的測查。指導部分中央機關和直屬機構結合本單位本行業特點自主命制面試試題,進一步提高試題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同時,注重加強職位分析、資格審查、體檢、考察、公示等其他環節工作,從整體上進一步提升考錄工作科學化水平。

四是進一步嚴格考察工作。招錄機關將按照好乾部的標準,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根據擬錄用職位的要求,採取多種形式,全面了解考察對象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質、能力素質、遵紀守法、廉潔自律、職位匹配、學習和工作表現以及需要迴避的情況等,並對考察對象的檔案進行嚴格審核,重點審核年齡、工齡、黨齡、學歷、工作經歷等內容,嚴把選人政治關、品行關、廉潔關、能力關。

五是進一步強化考試安全。加強與中央網信辦、公安、工信、教育等部門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術和手段的應用,嚴厲打擊助考作弊集團和培訓機構涉考犯罪行為。倡導誠信報考,踐行誠信承諾,對公示或備案後放棄錄用資格的人員採取一定約束措施,建立健全公務員錄用考試誠信檔案。進一步嚴肅考風考紀,嚴格按照《刑法修正案(九)》和《公務員考試錄用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處理考試作弊人員。加強對考試工作人員的警示教育和安全保密教育,強化考試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可追溯、可倒查的考試安全責任追究機制。

中共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公務員局再次鄭重聲明,本次考試不指定考試輔導用書,不舉辦也不委託任何機構舉辦考試輔導培訓班。目前社會上出現的假借公務員考試命題組、考試教材編委會、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授權等名義舉辦的有關公務員考試輔導班、輔導網站或發行的出版物等,均與本次考試無關,敬請廣大報考者提高警惕,切勿上當受騙。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