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百餘高校校長聚西安商合作

2017-12-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第四屆中俄交通大學校長論壇將於12月13日—16日在陝西西安召開。屆時,來自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等國百餘所交通類高校的校長將齊聚一堂,聚焦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共商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跨國合作平台和長效合作機制。

與會高校將發表《西安宣言》

據了解,本屆論壇以「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為主題,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主辦,長安大學承辦。長安大學校長陳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本屆論壇在以往中俄兩國的基礎上,擴展到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金磚國家交通類高校。除了俄羅斯聯邦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盧日尼科夫將率領的30餘所俄羅斯交通類大學校長及交通職業學院院長之外,還有來自印度、巴西、南非、白俄羅斯、馬來西亞、巴基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金磚國家,以及內地公路、鐵路、水運、航空類高校80多位校長出席論壇。

據悉,本次論壇聚焦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交通強國建設和教育對外開放,致力於加強中俄及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金磚國家交通類高校的合作與交流。參會高校將圍繞交通類高校服務國家交通戰略的舉措、交通類高校國際化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一帶一路」背景下的高校與企業合作等議題展開研討。探討如何形成交通行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及國際合作的穩定平台和長效機制。同時,與會高校還將共同發表《西安宣言》,成立中俄國際交通技術轉移中心。

成中俄高校合作交流重要載體

陳鋒表示,本次論壇將充分發揮交通類院校在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領域的學科特色,借鑒和引進其他國家交通類大學先進的辦學經驗和優質的教育資源,不斷提高產學研用融合能力和辦學國際化水平,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持續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為深化中俄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金磚國家高等教育合作,增進民間友好交往開啟新的篇章。

據悉,中俄交通大學校長論壇發起於2014年,目前已被納入中俄人文交流機制。聯盟現有中方成員高校42所,俄方成員高校19所。在聯盟框架下,此前已成功舉辦了三屆中俄交通大學校長論壇。聯盟自成立以來,在中俄兩國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成員院校密切合作、互學互鑒,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成為中俄兩國交通類高校合作交流的重要載體,對推動中俄兩國高校在交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提高兩國高等教育的國際影響力和國際化水平,促進教育對外開放和交通運輸行業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