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高波倡設香港「一帶一路」板

2017-12-10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張高波(記者 丁樹勇 攝)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張高波(記者 丁樹勇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樹勇 昆明報道)日前於昆明舉行的第二屆「中國-東盟企業家論壇」上,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張高波倡議港交所設「一帶一路」板,並稱願意共同推進。

張高波在昆明第二屆「中國-東盟企業家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無論是聯合國倡導的南南合作,還是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核心都是要推動南南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而設立香港「一帶一路」板,料將解決金融互通遇到的問題。

信用碎片化制約金融互通

張高波稱,目前在南南合作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合作過程中,金融遇到的最大問題,是信用的碎片化。他舉證說,一個中國企業在印尼做一個項目,需要尋求金融支持,但中國的金融機構對印尼的情況不太熟悉,而印尼的金融機構對中國的企業不太熟悉,金融信用的碎片化制約了這個中國企業推動印尼這個項目。一個資源很豐富,但是發展還比較落後的南南國家,希望得到資金、技術等各方面支持,但基於現有的國際金融合作體系,現有的信用評價體系,很難拿到國際資金。

倡設香港「一帶一路」板

張高波提出的解決金融碎片化問題之道,是設立香港「一帶一路」板,為南南合作國家對接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投資者提供交易平台。

對於在港設立「一帶一路」板的設想,張高波認為有成功經驗可資借鑒。他舉例說,30年前的中國有大量的發展機會,有豐富的資源,有勤勞、廉價、肯乾的勞動力,但卻缺少資本、缺少經驗。中國內地與香港共同創造了紅籌股,為資金奇缺的中國企業聚集了發展資金,為海外投資者提供了分享中國發展機會的方便渠道,也大幅提升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目前的情況是,中國經數十年發展,有了大量的資金儲備和經驗,而大量的南南國家和東盟國家有發展機會,也在尋求來自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投資。張高波設想,把這些國家的發展機會和相關資源,注入這些國家成立的控股公司,在香港上市吸引包括中國在內的投資者。

港交所需做重大調整

張高波表示,紅籌股的成功,得益於中國內地有資源、有發展潛力和投資機會;海外資金充裕,並希望分享中國的投資機會;而香港有完善的資本市場體系,廣受海外投資者認可。同時,香港有一批熟悉中國國情的專業人士,可以把中國機會加工成海外投資者認可的金融產品。比照紅籌股模式設立香港「一帶一路」板,也面臨挑戰,需要港交所做出重大調整、進行變通支持。

張高波認為,發展中國家將其相關資產和業務機會,打包成立「XX國控股」在港交所上市,最大的挑戰來自於這些國家的基礎資料非常欠缺,難以滿足交易所目前的信息披露要求。而設立高風險提示的「一帶一路」板,需要降低上市規則,提高投資門檻,特別是自然資源的勘探標準,需要變通和支持。張高波希望,有具行業信用的中國企業為「XX國控股」的基石投資人,用其行業經驗,對達不到國際認可標準的資源等作出定價依據。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