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回應美國減稅衝擊 中國仍是投資熱土

2017-12-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美國近30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計劃會給中國吸引外資帶來何種影響?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4日在京回應稱,企業投資決策將考慮綜合因素,稅收政策只是其中一方面。考慮到中國經濟穩定性、市場潛力巨大,以及改革開放的深化,中國將繼續成為吸引外資的熱土。商務部數據顯示,11月當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大增90.7%。

高峰稱,美國的稅改計劃確實引起了全球廣泛關注。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減稅政策調整可能會與此前美聯儲加息的貨幣政策形成疊加效應,對全球資本流動產生一定的影響。為此,一些經濟體已經收緊了貨幣政策,啟動或者正在醞釀減稅計劃;還有一些經濟體,尤其是新興經濟體,表達了對美國這一政策可能帶來的本國資本外流、引資難度增大甚至再度引發金融動盪等潛在溢出效應的擔憂。

「希望近期一些經濟體的擔憂不會成為現實,世界經濟的增長需要各經濟體加大政策協調力度,攜手共同推動。」高峰說。

對於美國稅改是否會削弱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高峰強調,稅收政策是影響企業投資決策的重要因素,但不一定是決定性因素,可能還取決於東道國宏觀經濟的穩定性、市場潛力、生產要素、營商環境等綜合因素。中國有相對完善的產業鏈條,高素質的產業工人,中國的宏觀經濟保持著中高速的增長,內需消費市場潛力巨大。同時,中國還在大力優化投資和營商環境,不斷放寬市場准入。比如,今年商務部新發佈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限制性措施就減少了30條。

事實上,就在美國減稅大計正式登場之際,商務部數據顯示,11月當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大增90.7%。高峰稱,11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實現較快增長,一方面是11月新設外商企業數大幅增長有效促進了外資流入,以及部分大項目集中到資,另一方面中國今年連續出台了多項促進吸收外資的政策,效果不斷顯現。

「中國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歇,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高峰強調,未來,中國將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大幅度減少市場准入限制,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繼續努力提高對外資企業的服務質量和水平。相信中國仍將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資熱土。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