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灣區發展與中國經濟」論壇深圳舉行

2017-12-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2018年世界經濟規劃和展望報告預測了2017年世界經濟的增長率為3%左右,這是自2011年以來最高的增長點。其中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增長貢獻率高達33%。世界經濟的增長看中國,那麼灣區將對中國經濟增長做出哪些貢獻?

12月14日,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舉辦「灣區發展與中國經濟」論壇,著名經濟學家、十二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深高金理事長劉遵義,原深圳副市長、深高金理事唐傑,美國哥倫比亞商學院金融學經濟學教授、深高金理事魏尚進對此發表了看法。

劉遵義:大灣區願景十年內超英國

粵港澳大灣區的願景是十年之內要超過英國,變成全球第五大的經濟體。「我想這是絕對有可能的,到時候我想大灣區的人均所得應該可以達到四萬元以上」,劉遵義認為港珠澳大橋聯通粵港澳,對大灣區發展非常重要。

「東京、舊金山、紐約這三個大灣區有四通,這是我們現在大灣區缺乏的。」劉遵義表示,所謂四通是指商品服務流通、人員流通、資金流通和信息流通。這是港澳跟內地幾個城市現在無法做到的,應當努力發展,最少在大灣區之內做到能夠四通。

劉遵義建議,灣區間實現基礎設施共享,其二是加強合作,第三是將香港和深圳打造成國際創新風險投資基地,「在美國大家都講硅谷,但硅谷只是風險資本集中地,你要上市還需要跑到紐約,納斯達克,還有紐約的風險交易所。我們可以在香港、深圳合起來,打造一個集合硅谷和紐約交易所、納斯達克合在一起的中心。」此外,應當盡量利用「一帶一路」倡議,在香港發展短期、長期的公債市場,發展再保險。

唐傑:真正的灣區在粵東粵西

目前來看廣東作為全國第一大省,但是產業水平的結構是低的。唐傑認為廣東需要升級,通過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一個合理的分工體系,走向一個創新引領,這是廣東新一輪改革開展的機遇。

唐傑指出,廣東到目前為止面臨最大的悖論是經濟高度集中在珠江三角洲,85%以上的經濟總量集中在珠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是要擴散的。「在這一輪廣東的城市化要重新構造,現在所謂的2+9不是灣區,真正的灣區在粵東和粵西,優良港口都在這兩個地方」,因此需要加強粵港澳合作,在這個策略下,核心是是要打破目前廣東按照行政界限劃分產業的做法,需要大量的產業在不同城市之間合理的配置,未來的灣區一定要分工、一定要創新引領,把製造、創新、總部分層,要把不同的創新領域做分層。

過去十年當中中國製造業勞動成本提高了3.47倍,勞動力成本上升的速度遠遠超過勞動生產率的速度。從目前來看,分工創新是大都市灣區城市的根本特徵,灣區的優勢是大規模的交易集聚,而不是製造。深圳最快的增長就是數字通訊計算機技術,這是過去四十年全球發展最快的。

魏尚進:性別失衡影響中國經濟

經過研究觀察發現,魏尚進認為影響中國經濟未來五年增長的結構性因素有三個:第一,從2011年開始就業年齡人口增長出現了負增長,而且負增長大約是每年就業年齡的人群是每年以0.3%的速度在下降;第二個因素是今天的勞動力成本要比過去高很多;第三個因素是性別失衡問題。

魏尚進認為性別失衡也推動了更多人創新創業。「除此以外,想要多一點財富提高自己婚姻上的競爭衝動是很普及的,由此我們發現性別失衡也會造成更多人加班加點,更加辛苦的工作。根據我們的估算,這個因素在過去幾年裡面對中國的年均GDP增長實際增長率大概每年提高了兩個百分點左右。」

勞動力成本提高、就業年齡人口的下降,這兩個因素是有往下負面的影響,性別失衡持續嚴重,相對於國家一般的規律來說增加大概約2個百分點。結合灣區發展,魏尚進認為,接下來的發展一定要靠生產率的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提高來實現:一個渠道是創新發明,另一個是要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這方面灣區發展很有前景。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