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助巴西建成首條電力高速路

2017-12-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巴西美麗山±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一期工程於當地時間21日正式投運,這是中國特高壓「走出去」進入商業運營的首個項目,也令巴西成為美洲第一個擁有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的國家。這條貫穿巴西南北的「電力高速公路」,橫跨4個州,輸送距離2076公里,輸送容量400萬千瓦,可將作為巴西第二大水電站的美麗山水電站超過三成的電能,輸送至巴西東南部的負荷中心,構建了巴西電網南北互聯的大通道,可滿足2200萬人口的年用電需求。

巴西總統府秘書長莫雷拉·佛朗哥在投運儀式上表示,中國企業加大對巴西電力、能源等行業投資,為推動巴西電力行業持續發展,促進經濟復甦和人民福祉做出了積極貢獻,展現出中國對巴西的支持和信心,巴方對此深表感謝。美麗山一期工程是中巴兩國的標誌性合作成果,工程順利投運將有助於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持續發展。

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表示,美麗山一期工程作為巴西第一條±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是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和巴西國家電力公司成功合作的典範,是中巴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深化國際產能合作的最新成果,進一步推動了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據瞭解,2014年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與巴西電力公司以51%和49%股比組成的聯營體,成功中標巴西美麗山水電特高壓直流送出項目。項目特許經營權期限30年,這是中國在海外中標的首個特高壓輸電項目。此外,由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獨立投資建設的美麗山二期工程已於今年9月全面開工。美麗山二期項目實現了中國特高壓輸電技術、電工裝備和運行管理一體化「走出去」,標誌中國特高壓輸電技術、規範和標準在全球範圍內進入實質應用階段。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