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總前地又淪「港獨」騷場

2018-01-02
▲遊行人士獲准在政總東翼前地集會,卻得寸進尺、大演衝擊騷。記者何嘉駿攝

▲遊行人士獲准在政總東翼前地集會,卻得寸進尺、大演衝擊騷。記者何嘉駿攝

【文匯網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重開不足一星期,便再度成為反對派衝擊鬧事的做騷場。「民陣」昨日發起元旦遊行,報大數稱有一萬人參與,警方表示高峰期最多約6200人。有「港獨」分子在遊行隊伍中招搖過市,更有人故意侮辱國歌,遊行隊伍抵達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集會期間,人民力量、「一地兩檢關注組」等多個組織的激進示威者趁機搗亂,企圖衝上升旗台,保安員上前阻擋,雙方一度發生碰撞,導致兩名保安人員受傷送院。政府發言人晚上發聲明,對元旦遊行導致有人受傷及政府公物損壞表示遺憾。(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 記者 冼國強)

「民陣」昨日發起所謂「守護香港元旦大遊行」,最後演變成破壞法治的「衝擊騷」。下午二時半示威者由銅鑼灣東角道出發,遊行至金鐘添美道。其間有人揮舞「龍獅旗」及舉起「港獨」標語,更有人故意侮辱國歌,將播放國歌的揚聲器放在痰罐之內拖行;沿途亦有多個反對派團體擺街站「掠水」,為已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等四人籌款。

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本只容許遊行隊伍使用軒尼詩道西行其中一條行車線,但有多個團體的街站設在行車線上,不肯退回行人路,造成人車爭路,交通一度阻塞,令西行兩條行車線被佔用。

示威者與保安肢體推撞

有保安受傷倒地,後被送院

有保安受傷倒地,後被送院

下午四時,遊行隊伍隊頭抵達政總門外,有數名「一地兩檢關注組」及「人民力量」等組織的成員先後衝上東翼前地中央旗桿位置,與保安人員發生口角,甚至肢體推撞,多人倒地,情況混亂,其中兩名保安人員受傷,由救護員用擔架抬離現場,其後數十名警員在旗桿位置築起封鎖線,制止示威者再度衝擊。

但示威者繼續發起衝擊,突破保安防線衝上升旗台,手持示威橫額示眾。行政署人員勸喻示威者離開升旗台,指升旗台並非示威地方,但有20多名示威者不理勸告,繼續佔據升旗台。這是政總東翼前地自上月28日重新接受團體示威集會後,首次發生衝突。

東翼前地開放時間已過,部分示威者仍在現場不散。「女長毛」雷玉蓮手持標語,在鐵馬前與保安對峙,其間一度焚燒示威標語,保安人員則以滅火筒撲滅。入夜後,仍有部分示威者滯留不去,試圖重演「佔領」鬧劇。政府發言人晚上發聲明,對元旦遊行導致有人受傷及政府公物損壞表示遺憾。政府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尊重市民依法享有的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貫徹本屆政府開放、包容的施政風格,但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並非沒有限制,有關人士必須遵守法律及相關使用規則,並避免對自身及其他人士構成危險,發言人呼籲在場人士盡快離開。至今日凌晨,保安採取清場行動,抬走一名示威者,其他人才離開。

議員譴責違規「做騷」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政府開放東翼前地釋出誠意修補社會關係,但反對派千方百計搞事,市民已感到非常厭倦。他期望行政署嚴格執行指引,將威脅政總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的示威者趕離場,還市民一個和平方式表達意見的地方。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強烈譴責衝擊鬧事的示威者。他認為政府應要求申請遊行集會的團體確保參與者不會違規違法。

漁農界議員、民建聯何俊賢亦狠批示威者,他指出,政總東翼前地開放不足一周,即被反對派用來「做騷」,造成保安人員受傷。「香港有遊行集會的權利,但任何示威都要和平,若反對派屢錯不改無視秩序,政府應根據保安風險,考慮日後是否批准他們在東翼前地集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出,當年正是因為反對派示威者不自律,政總東翼前地才需要加設圍欄。現時剛剛開放東翼前地,又發生事端,「反對派對自己不負責任,正正是劣質民粹的表現,要予以強烈譴責」。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