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流感暴發 小學疫情佔八成

2018-01-02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根據國家流感中心發佈的信息,目前中國南、北方省份的流感活動均處於流行季節水平,且仍呈現持續上升趨勢,目前檢測到的流感病毒主要為B型。

廣州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全國南北地區都進入流感高發季,廣州地區行情況與全國雷同。截至目前,未發現重症、死亡病例。

廣東省衛計委、廣東省疾控中心回應,從廣東流感監測情況看,廣東省近期報告的流感暴發疫情起數確實高於既往5年同期水平,其中多數為B型流感導致,佔九成以上。秋冬季流感流行的病毒亞型從3到8月的A(H3N2)亞型轉換至當前的B(Yamagata)型。

疾控專家解釋,B型流感病毒容易引起學校等集體單位暴發。從目前監測情況來看,流感暴發場所均在學校,且以小學為主,疫情占總數的比例接近八成,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場所。

未發現流感病毒變異

專家評估認為,當前廣東正處於流感病毒亞型季節性流行的正常轉換期,監測系統未發現流感病毒在傳播力、疾病嚴重性和耐藥性方面發生變異,流感病例臨床表現以輕症為主,冬季以來未有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報告,全省流感流行水平總體仍在預期範圍內。

專家研判,2018年1月份流感活動水平仍將維持在較高水平,疫情防控的重點是學校等集體單位。但隨著學校放假,流感暴發疫情水平將會下降。

省疾控專家表示,流感常見的症狀是發熱可達39-40℃,一般持續5-6天,咳嗽、咽痛等症狀可持續4天。但不同病毒亞型引起的流感其症狀是相似的,採取的預防措施也是一致。奧司他韋等神經氨酸酶抑制劑是流感的有效治療藥物,感染流感早期及時使用,可顯著降低因流感導致的重症和死亡風險。

高危人群應加強流感疫苗接種

如何防控流感?由於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所以市民要提高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識。疾控專家建議市民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飲食,加強鍛煉。養成勤洗手、不隨地吐痰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盡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做好家庭衛生清潔和通風。鼓勵老人、兒童和體弱多病者及早當地預防接種門診接種流感疫苗,減少重症的發生。

專家還特別提醒,若家庭成員出現流感症狀,應佩戴口罩,防止傳給其他家庭成員,同時盡量居家休息,避免去人多擁擠、空氣混濁的場所。若症狀持續發展則要及時就醫。

此外,學校防控流感最重要的措施是落實每日的健康檢查制度,落實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記追蹤制度。疾控專家還提醒,學校應搞好環境衛生,學習、工作、生活場所要加強通風,保持空氣流通,保持廁所衛生,配備洗手液,定期清理垃圾。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