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媒:這兩個原因讓中國迅速超過日本

2018-01-02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不論是自然科學研究、科技發展,還是技術製造力量……日本在多個領域已經完全被中國反超。日本《中文導報》副主編張石2日在日經中文網刊文指出,日本所面臨的在科技和製造業等方面不斷退化的問題,表面上看,這個問題存在於各個層面,但核心問題是財政問題和日本人拚搏精神的弱化。

文章指出,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2017年12月7日,在東京日中友好會館,舉行了「詩與畫連接的心像-後樂寮生詩畫作品展」開幕式,國際俳句交流協會會長、原文部大臣有馬朗人參加開幕式致辭時指出,現在中國的自然科學論文數僅次於美國,世界排名第二位,而日本的地位卻在不斷下降。他同時表現出對日本前途的擔憂,日本曾於1998年一躍成為第二位。

2017年12月8日,在日本NHK的廣播節目「社會觀點·我的視角」裡,日本中國綜合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沖村憲樹在「飛躍的中國科學技術日本怎麼辦」這個專題裡指出,中國的科學技術已經超過了日本。他認為,從宏觀上,中國的科學技術已經遠遠超過了日本,正在趕超美國,無論是中國的「長征5號」火箭,還是與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抗衡的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BDS)……

2017年10月舉行的世界技能大賽中,中國的金牌數、獎牌數和團體總分均居首位,日本名列第9。2017年12月4日,在日本NHK的同一廣播節目裡,財團法人日本綜合研究所會長寺島實郎以此為例,說明中國的技術製造力量正在被中國超過。

日媒2日文章援引寺島實郎的話稱,到2007年以前,這個大會一直是日本獨佔鰲頭,如今落到了第9位,日本最近製造業具有代表性的大企業頻頻出現造假和其他醜聞,這和「技能的奧林匹克」互為表裡,體現了日本製造業的劣化。

文章認為,日本面臨的一個在科學技術和製造業等方面不斷退化的問題,表面上看,這個問題存在於各個層面,但核心問題是財政問題和日本人拚搏精神的弱化。

文章稱,日本在基礎科學方面的投資目前不斷減少,2016年10月31日,日本國立大學理學部長會議發表聲明,指出日本目前基礎科學方面的慘狀並呼籲對未來進行投資,現在所進行的大學教員的削減和教育力量的弱化,將使日本在10-20年後,不再出現諾貝爾獲獎者。

要想保證基礎科學的投資,必須要解決日本財政債台高築的現狀。到2016年12月末,日本的國債和借款及政府的短期證券合計為1066.4萬億日元(約合61.6萬億人民幣),和上一年相比增加了21.8萬億日元(約合1.3萬億元人民幣),每個日本人約負擔840萬日元(約合48.5萬元人民幣)的借款。政府原來財政黑字化目標是到2020年實現財政收支正常化,但是在2017年的眾議院選舉之前,安倍宣佈2019年將消費稅增加到10%之後,將原本定於還債的資金用於「育人革命」等,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是為了拉選票而收買人心。

文章指出,財政收支無法平衡,不可能有能力在國家真正需要的領域增加必要的投資,即使勉強靠借債增加了投資,也都是「寅吃卯糧」,「拆了東牆補西牆」,加速財政破產的日子的到來。

文章認為,壓迫日本財政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日本政界過於臃腫、龐大,以及龐大的政界製造的頻繁的選舉運動及每到選舉到來時收買人心的「撒錢運動」。這種政界的臃腫、龐大也帶來日本行政的臃腫、龐大。最近幾十年來,政治家們都在喊要進行政治改革,但是總是「干打雷不下雨」,看不見政治家們觸動政界利益的改革,執政黨為應付選舉的「撒錢運動」也愈演愈烈。在2017年秋天的的眾議院選舉中,極少能聽到對於有關日本生死攸關的問題——財政赤字問題的認真討論,而是多以在日本現在的財政狀態不可能實現(即使實現了也必定為將來留下禍根)的「諾言」譁眾取寵。

在這次選舉中,各個政黨都打出「教育無償化」的公約,但是對於所謂「教育無償化」的財源從哪裡出都語焉不詳,有分析認為:因為今年的參選年齡下降到了18歲,各個政黨異口同聲打出「教育無償化」的公約,其重要的原因不過是拉18歲以下的新選民和他們的父母等的選票。12月8日,日本政府內閣決定了所謂「育人革命」的一攬子政策,其核心就是要拿出兩萬億日元(約合1155億元人民幣)規模的資金,實現私立高中的學費實質上的無償化,而大學學費實質上的無償化,從2020年4月開始實施。

文章質疑,在國家債台高築的情況下實現這樣的所謂「教育無償化」,真的能夠實現「育人革命」嗎?

中國詩人王寶池寫過一首律詩《勸學》,詩中的前四句這式樣寫的:「學林探路貴涉遠,無人跡處有奇觀。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褲少偉男。」 意思是說:在學海拚搏,要探究學問的深遠之鏡,越是無人問津的高度,越有美好的學術奇景。古來成才的人士都要經歷種種磨難,在那些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紈褲子弟中,誕生出出色人才的可能性很低。

日媒文章稱,而信手拈來,不用花錢的學習環境,真的能夠實現「育人革命」嗎?日本的現狀是因為經濟窮困而人才減少嗎?

文章舉例稱,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許多中國留學生到日本來留學,當時中國人的平均收入和日本人相比相差幾十倍甚至上百倍,來日的留學生幾乎都是打工掙學費、生活費,不僅得不到家裡的資助,而且很多人還要給家裡寄錢,但是他們中的絕大多數都學有所成,成為中日兩國各個領域中的砥柱中流,而現在的日本青年,與其說是經濟條件不富裕,不如說是缺乏中國青年的這種拚搏精神(hungry spirit)。中國每年有幾十萬青年出國長期留學,而日本僅有一、二千人,在留學上遠遠落後於中國的日本,在將來的國際化競爭中很難與中國競爭。

因此,文章認為,日本的財政問題和日本青年拚搏精神的弱化帶來的競爭意識和競爭能力的弱化是日本在各個方面不斷被中國趕超的根本原因,而這兩個問題又是相互關聯的,一個財政不斷接近破產危機的國家,必然在各方面不斷弱化與退化,並在國民的心理上造成無形的壓力,投下無形的陰影,會使他們在看不到國家前途的同時擔憂自己與家庭的未來,在失去對未來的信心的同時,拚搏精神衰退。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