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少數落馬幹部的懺悔錄寫成「八股文」

2018-01-02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2018年1月2日報道,「我是農民的兒子」「我已違紀違法,黨永遠是我心中的紅太陽,照耀我走到人生盡頭」「我把一個落後地區的測繪工作帶到了全國前列,每年服務總值以2位數百分比增長,職工收入逐年增加……」前不久,記者在地方調研採訪時讀到當地落馬幹部寫的懺悔錄,文中不乏套話、空話,甚至假話,要是不看文章標題,實在看不出這是在懺悔。

懺悔錄,顧名思義,是違紀違法幹部以書面形式自陳己過、悔罪自新,理應真誠懺悔罪責、深刻自我反省。落馬幹部的懺悔錄,為其他黨員幹部,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提供了前車之鑒,具有重要的警示意義。

然而,少數落馬幹部寫的懺悔錄卻走了形、變了樣,成了「套路」和「八股文」。有的大打「感情牌」,通篇「我是農民的兒子」「小時候家裡很窮」之類的話,並且堆砌辭藻、華而不實、空洞無物;有的找客觀理由開脫罪責,將官場陋習、「潛規則」、交友不慎等當作自己走上不歸路的緣由,對主觀原因卻一筆帶過;還有的在懺悔錄中大段自我表揚,突出政績,傾訴不易,剖析問題卻或蜻蜓點水,或隔靴搔癢……這樣的懺悔錄,本質上是經過一番精心包裝之後的討巧之辭,既沒對其違紀違法認真反省,也沒對權力為何失范失控深入思考,如此走走過場,於己談不上觸及靈魂,於他人更談不上警示作用。

懺悔錄緣何成了「八股文」?究其原因,不少落馬幹部平日裡就擅長欺瞞、對抗組織,落馬後他們挖空心思、故技重施,想憑借言辭上的「小聰明」「小把戲」來多給自己留些「臉面」;有的沿襲了自己為官時的語言「藝術」和「套路」,對成績大談特談,對問題輕描淡寫,故意避實就虛;也有的純屬肚子裡本身就沒多少墨水,寫懺悔錄時還是老一套,自然免不了空話和套話……雖只有薄薄幾頁紙,懺悔錄既折射出落馬幹部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也體現著他們對待黨紀、對待組織的態度,這些都是衡量他們反省、改造自我程度的重要標尺。

當前,在推動從嚴治黨繼續向縱深發展的大背景下,落馬幹部的懺悔錄是領導幹部開展黨性教育的活教材。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公報指出,要「深刻剖析典型案件,懺悔錄能公開的都要公開,充分發揮反面教材作用」。這些反面教材是用違紀幹部的慘痛教訓換來的,正如一名幹部所言,要用好懺悔錄,發揮警世鐘的作用。因此,這相應地對懺悔錄的質量有了明確要求,杜絕官僚氣息濃厚、套話空話滿篇的懺悔錄也就更具有鮮明的現實意義。

對落馬幹部來說,認真悔過是一種態度,倘若落馬之後在懺悔錄中仍滿紙虛情假意的「八股文」,沉浸於對往日手握權力的回味,或耽於不切實際的幻想,何談悔過?唯有認真反省自我、改造自我,才是正途。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