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多省再現「戎裝常委」

2018-01-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玨)2016至2017年省級黨委換屆後,遼寧、安徽、湖北、河北、上海軍方代表再次「入常」。2016年12月在遼寧省委換屆中卸任常委的省軍區政委王邊疆少將,近日二度出任省委常委。同時,三位於2017年8月轉任現職的少將,安徽省軍區司令員楊征、湖北省軍區司令員馬濤,河北省軍區政委韓曉東,以及2017年5月轉任上海警備區政委的凌希少將,兼任各自省份黨委常委。

「戎裝常委」又稱「軍方常委」,通常由省級軍區政委或司令員出任。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樊高月曾在公開報道中解釋道,「戎裝常委」的主要作用是作為軍方代表加強地方與軍隊的溝通。按規定,軍方常委要出席地方的黨委常委會議,參與到地方重大事項的決策中。同時,負責協調軍地關係,協助地方的經濟社會建設。

2016年11月開始,各省級黨委開始換屆,31省區市的 「戎裝常委」,並未出現在各省區市新一屆常委班子中。對此,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曾回應稱,「主要是因為今(2016年)明兩年正值軍隊調整改革。經綜合考慮,省軍區主要領導暫不參加所在省級黨委的換屆選舉,待相關改革到位後,再按規定增補進所在省級黨委常委班子。」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