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唐良智任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代理市長

2018-01-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韓毅)重慶市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四次會議2日召開,表決通過了關於唐良智為重慶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長的決定。2017年4月6日,中共成都市委原書記唐良智調任重慶,擔任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一職。此次調動是重慶直轄20年間,川、渝副部級幹部間的首次直接調動。隨著今次唐良智升任重慶市代市長,從某種意義上看,是中央統籌部署有意為之,他的任職再次證明中央任命省級專職副書記是具有「操盤」期許的。

唐良智在多地主抓「雙創」工作,從武漢「青桐匯」到成都「菁蓉匯」,「把有錢人的口袋和創業者的腦袋對接」,點燃了武漢和成都的創新創業之火,營造兩市形成創新創業的濃厚氛圍。執掌成都,唐良智被坊間冠以「雙創市長」。對於這個稱號,唐良智認為這是外界加給他的帽子,他並不太在意。「若這個頭銜對推動創新創業有幫助,我很高興。」他曾強調,目前東部一些發達城市已經率先完成轉型升級,發展重回快車道,西部城市要加速實現「改革創新、轉型升級」,關鍵在創新、在人才。

不只是創新創業,從武漢到成都,唐良智帶去的還有對城市規劃新棋局和設計新理念。對於城市規劃設計,唐良智愛說一句話——「搞城市規劃設計,有了社會學家的思維,才能有機統籌好人、業、城、境的關係,才能把產業佈局、人口佈局、功能佈局和環境節點打造有機統一起來,否則規劃出來的就只是硬殼而不是有機體。」

加快西部地區聯動

唐良智看來,「一個城市幹不了所有的事,但是聯起來,可以把所有的事幹好。相互促進很是重要。」他表示,中央給重慶的定位是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的連結點和西部大開發的戰略支點,重慶作為支點就是要跟大城市聯動,帶動整個長江經濟帶發展。謀求與長江經濟帶城市聯動發展,是重慶下一步方向。

「長江經濟帶的建設是中國經濟重要組成部分,從上海發達地區開始,到長江中上游地區,我都工作過。我參加工作的第一站是上海,後來在武漢、再到成都、重慶工作。這些城市發展好了,長江經濟帶整體建設水平就提高了。關鍵在於充分發揮這些城市的整體帶動、輻射、集聚作用和能力。」在推動與西部地區城市互聯互通上,重慶下了很大力氣,著力發展推動產業集群、要素配置。他稱,重慶正致力於加強與成都、武漢、貴陽、昆明等城市的合作。

「長三角地區的企業赴重慶投資的力度很大,因為真正增長空間最大、投資機會最多還是長江中上游地區。西部地區人口多達數億,但平均水平相對較低,但重慶的增長空間也就會大一些,經濟增長速度也一定會快一些。」重慶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接點上,享有長江航運優勢,不僅可以走好「絲綢之路經濟帶」,也可以走好「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唐良智稱,中歐班列發源於重慶,開通「渝新歐」是為了把重慶的產品運往中亞、歐洲市場。目前全國30多個城市都開通了中歐班列,其中,重慶開行得最好,沿線合作夥伴建立最多,已常態化運行。數據顯示,2017年重慶開行中歐班列數量近700班,「有出有進,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基礎和支撐,促進了沿線國家間的貿易往來。」

重慶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於一體,協調發展任務繁重。唐良智指出,「總體上講,重慶還處於欠發達階段、屬於欠發達地區。他透露,重慶正在研究建立長效機制,完善社會保障措施。考慮把脫貧攻堅、三農發展、城鄉統籌結合起來,不僅要立足於脫貧,還要持續向好,讓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斷的提高。不止停留在貧困線以上,要讓重慶全市人民都共同享受改革發展的成果。

唐良智同志簡介

唐良智,男,漢族,1960年6月生,湖北洪湖人,研究生,經濟學博士,高級工程師,1983年8月參加工作,1982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重慶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副市長、代市長、黨組書記,市委黨校校長(兼)。

1979.09--1983.08 華中工學院固體電子系半導體物理與器件專業學習

1983.08--1985.04 上海郵電部第一研究所助理工程師

1985.04--1987.01 郵電部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助理工程師

1987.01--1998.07 湖北省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規劃辦、管理辦主任科員,新技術創業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管委會政策法規處副處長、處長(其間:1994.09--1996.12華中理工大學經濟學院西方經濟學專業在職研究生學習,獲經濟學碩士學位)

1998.07--2001.10 湖北省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黨委副書記

2001.10--2003.04 湖北省武漢市硚口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區長(1999.09--2002.06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西方經濟學專業在職研究生學習,獲經濟學博士學位)

2003.04--2005.10 湖北省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黨工委副書記(2005.05明確為正廳級)

2005.10--2007.06 湖北省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2007.06--2008.02 湖北省襄樊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

2008.02--2008.04 湖北省襄樊市委書記

2008.04--2011.01 湖北省襄陽(樊)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其間:2008.09--2009.01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一班學習)

2011.01--2011.02 湖北省武漢市委副書記、代市長

2011.02--2014.12 湖北省武漢市委副書記、市長

2014.12--2015.01 四川省成都市委副書記、代市長

2015.01--2016.07 四川省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

2016.07--2016.09 四川省成都市委書記、市長

2016.09--2017.03 四川省成都市委書記

2017.03--2017.12 重慶市委副書記,2017.04市委黨校校長(兼)

2017.12--2018.01 重慶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市委黨校校長(兼)

2018.01-- 重慶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副市長、代市長、黨組書記,市委黨校校長(兼)

黨的十九大代表,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一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市五次黨代會代表,四屆、五屆市委委員

來源:華龍網)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