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鐵總:高鐵今年再投3500公里 2020覆蓋逾80%大城市

2018-01-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中國鐵路總公司工作會議2日在北京召開。從會議透露的消息看,2017年中國鐵路建設任務目標已全面完成,其中固定資產投資完成8010億元人民幣(下同),連續四年突破8000億,不過今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略有下降,將安排7320億元。高速鐵路建成投產進入收穫期,今年將投產的高速鐵路達到3500公里。預計到2020年,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5萬公里左右,基本覆蓋20萬人口以上城市;其中高鐵3萬公里左右,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

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表示, 2017年中國鐵路各項任務目標已全面完成。鐵路建設方面,全國鐵路行業固定資產投資完成8010億元,其中國家鐵路完成7606億元;新開工項目35個,新增投資規模3560億元;投產新線3038公里,「四縱四橫」高鐵網提前建成運營。

據瞭解,去年內地陸續有寶雞至蘭州高速鐵路、西安至成都高速鐵路西安至江油段、石家莊至濟南高速鐵路等重點項目陸續完成,其中寶蘭鐵路將大西北與東部地區緊密聯繫在一起,西成鐵路打通了秦嶺天塹,石濟高鐵為中國「四縱四橫」高鐵網絡畫上了圓滿的句號。截止到2017年底,內地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7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2.5萬公里,中西部地區(含東三省)鐵路營業里程達9.7萬公里。

客貨運方面,去年國家鐵路完成旅客發送量30.39億人、同比增長9.6%,其中動車組發送17.13億人、同比增長18.7%,占比56.4%;貨物發送量29.18億噸、同比增長10.1%,開行中歐班列3600列。

此外,內地鐵路的裝備與運營水平大幅提升。陸東福稱,去年中國標準動車組命名「復興號」並實現時速350公里商業運營,樹立起世界高鐵建設運營的新標桿。同時鐵路經營效益大幅提升,去年鐵路運輸總收入6958億元,同比增收1010億元,創歷史最高增收額。

當天,中國鐵路總公司還給出了2018年的發展目標,包括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安排7320億元,其中國家鐵路7020億元;投產新線4000公里,其中高鐵3500公里;國家鐵路完成旅客發送量32.5億人次、貨物發送量30.2億噸;鐵路安全不發生重大及以上責任事故。

陸東福還透露,預計到2020年,中國鐵路網規模和質量達到世界領先。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5萬公里左右,基本覆蓋20萬人口以上城市;其中高鐵3萬公里左右,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中西部(含東北三省)鐵路11.2萬公里左;動車組保有量達到3800標準組左右,其中「復興號」動車900組以上,將成為中國高速動車組的主力。力爭到2025年,鐵路網規模達到17.5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3.8萬公里左右;到2035年,率先建成發達完善的現代化鐵路網,基本實現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鐵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為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強大運輸保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