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經濟有活力 港股動能增強

2018-01-03

【文匯網訊】中國最新製造業指數比預期為佳,反映經濟保持穩中向好勢態,增強市場投資信心。內地股市與港股昨日在二○一八年首個交易日開門紅,上證綜指與恆生指數分別上升逾百分之一與百分之二,而國企指數表現更加突出,單日勁升百分之三,升幅稱冠亞洲股市,反映資金在新一年進一步押注中資股,對中國經濟前景投下信心一票。

事實上,作為內地資本市場改革開放重要試驗場的港股,受惠於內地與本港股市互聯互通機制持續擴容與復製至其他市場,未來可能會打通兩地之間的交易所買賣基金與新股市場,有利吸引更多北水南下投資,成為長期利好港股主要因素。

更重要的是,去年底中國證監會宣佈啟動H股全流通試點,意味在內地發行股份(內資股)可轉換為H股,從而壯大港股市值與成交規模,國際指數機構勢將調高國企股以至港股在全球股市所佔投資權重比例,港股動能進一步增強可期。

事實上,去年港股表現一鳴驚人,大幅上升約百分之三十六,領漲全球股市。從恆指在今年首個交易日再創十年新高、成交接近千三億元來看,港股有望延續去年強勢。

首先,內地經濟結構性改革與創新驅動發展見到成效,提升市場對內地A股與港股投資信心。雖然中國繼續推進去產能、去庫存與去槓桿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但實體經濟依然保持穩中有進勢態,尤其是新經濟迅速崛起、茁壯成長,二○一六年佔經濟總量已接近一成半,可見中國新經濟發展勢頭強勁。

上月中國製造業指數連續十五個月企於五十一的擴張水平,而財新中國製造業指數更比預期為佳,創出四個月新高,令人憧憬中國經濟成功轉型,加上A股今年中將納入「摩指」,吸引資金加碼押注中資股,中企佔市值比重逾六成的港股將直接受惠,這可以解釋港股強勢畢呈的因由所在。

其次,同股不同權的上市架構已開綠燈,有利本港引入更多新經濟股份上市,此舉對港股會有結構性影響,提升市場吸引力之餘,更可打造成為創科融資中心。事實上,目前內地獨角獸(估值十億美元而尚未上市的初創企業)數目逾一百三十間,佔全球獨角獸總量接近四成,成為港交所招攬上市主要目標。

第三,即使全球股市迭創新高,但恆指尚未重返二○○七年近三萬二千點的歷史高位。目前港股預測市盈率只有十二倍,比接近二十倍市盈率的美股更具吸引力。

不過,當前環球政經局勢複雜多變,地緣政治不穩與貿易保護主義威脅猶在,資金流向隨時突變。去年美匯指數急跌近一成,確實有利亞洲與新興市場股市表現,但美國落實稅改,再加上加息與縮表,今年美元匯價存在走強可能性,投資者對近月港匯偏弱與拆息上升情況不能掉以輕心,須提防港股高位出現震盪。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