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疆羅布泊再次探獲超大型鉀鹽礦

2018-01-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新疆羅布泊地區日前再次發現超大型鉀鹽礦。1月7日,由中國地質調查局礦產資源研究所負責實施的羅布泊鉀鹽科探深井LDK02孔打出高產富鉀滷水,初步預測羅北地區深部鉀資源總量為2.5億噸,達超大型規模,相當於在深部又有一潛在的羅布泊鉀鹽礦。

據悉,LDK02鑽孔位於國投新疆羅布泊鉀鹽有限責任公司現生產礦區的拉張斷裂帶中,斷裂帶寬約2-3公里、長約50公里並縱貫於羅鉀礦區和生產區。於2017年3月啟動,當年11月16日完成鑽探,鑽進深度1200米,累計發現85層富鉀滷水含水層,其中,200米以上深度發現含水層14層,單井日產滷水3600立方米,是目前羅布泊西部最大產能井,為羅布泊鉀鹽基地上部鉀資源提供了新的採區。

目前,國投新疆羅布泊鉀鹽有限公司以羅布泊天然滷水資源製取硫酸鉀,建有年產130萬噸硫酸鉀生產裝置及年產10萬噸硫酸鉀鎂肥生產裝置,是世界最大的單體硫酸鉀生產企業。

鉀鹽是我國極為緊缺的礦產資源,以此為原料的鉀肥對糧食、煙草、瓜果、蔬菜等農作物增加產量、提高質量有重要作用。但多年來,我國的鉀礦資源都主要集中在青海省的柴達木盆地,年產量只有200萬噸上下,僅能供應國內全年需求量的1/4,其它需要花費上億美元進口鉀肥。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