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90歲「公益爺爺」26年捐助232名貧困學子

2018-01-08

【文匯網訊】2017年12月27日,在雲南中醫學院,一群年輕的學生圍著他們共同的「爺爺」李一飛,唱生日歌、送生日禮物、切生日蛋糕,共同為「爺爺」慶祝90歲大壽。這天,老人再次向雲南中醫學院的9名2017級大一新生發放了雲南希望工程「愛心圓夢大學」李一飛獎學金和資助證書。

據新華網報道,26年來,李一飛以「爺爺」的身份,捐款42萬餘元,圓了232名貧困學子的讀書夢。

12月27日,團雲南省委、雲南青基會向李一飛老人頒發了「雲南希望工程特殊貢獻獎」,以此感謝他對雲南希望工程公益事業發展持之以恆的貢獻、支持與信任。

當天,1995年受資助的苗族女孩張美芳、1999年受資助的基諾族女孩先燕、2008年受資助的彝族女孩盧關美,也來到雲南中醫學院。由於李一飛地址變動,他們與爺爺失去聯繫10多年。

見到孩子們出現的那一刻,李一飛老人激動地流淚。雖然孩子們已經變了模樣,但他叫得出每個孩子的名字。

在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開了一家小店賣飼料的先燕,如今已經28歲,她將自己親手做的基諾族服裝送給了「爺爺」。她從小學3年級得到「爺爺」的資助。她記得每次去村委會領錢和收取「爺爺」的來信時,心裡都充滿了溫暖。

受助學子為李一飛送禮物

受助學子為李一飛送禮物

李一飛是江蘇常州人,離休前曾任昆明軍區營房部副部長,是一位二等殘疾軍人。

1992年,《人民日報》刊登的一篇關於大別山革命老區的孩子因家境貧困上不起學的新聞報道,讓當時已離休9年的李一飛難過得幾天吃不下飯。李一飛決定資助新聞裡的那個苗族女孩張美芳,並很快寄去了200元學費,而當時他一個月的離休工資還不到200元。

之後,李一飛聯繫了中國青基會,表示想定向資助雲南的孩子上學。中國青基會將老人的意願轉達到了雲南省青基會(當年為雲南希望工程辦公室)。雲南紅河縣浪堤鄉娘普小學的哈尼族孤兒馬克仰成為李一飛資助上學的第一個孩子。

從那以後,資助貧困學子和參與公益事業,成了老人離休生活的全部,並且一做就是26年。

26年來,李一飛老人省吃儉用,靠自己節省下來的錢向雲南希望工程累計捐款42萬餘元,資助了232名貧困學子。26年來,他走遍雲南30個縣區、80個鄉鎮、145所鄉村學校,行程超過1.5萬公里;作為希望工程雲南監察委委員、監察委巡視員,李一飛11次前往雲南希望工程項目點,累計看望受助學生183名,走訪特困戶家庭28戶,監察巡視88所希望小學建設工程質量。

儘管身體不好,過去受過傷的腰椎和胸椎常常很疼,眼睛也不好使了,但老人堅持多年給孩子們寫信、回信。

當學生來信說買不起鉛筆、沒有作業本,李一飛就為每個學生準備一個書包,書包裡配上鉛筆、橡皮、尺子、作業本和字典,給學生寄去。

2006年,雲南青基會啟動雲南希望工程「愛心圓夢大學」公益活動。此後,每年高考結束,老人就會如期來到雲南青基會捐款,至今已累計幫助了90名貧困大學生。

2011年開始,李一飛通過雲南青基會專門資助雲南中醫學院中醫類專業的學生,迄今已有44名學中醫的貧困大學生獲得資助,其中大部分是女生。

「讓女孩子學有一技之長,不僅可以讓她們自強自立自信,還能讓她們撐起一個家,給家庭帶來希望。」李一飛說。

多年來,李一飛先後獲得中組部授予的「全國老幹部先進個人」,全國關工委、中央精神文明辦授予的「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工作者」,中國青基會授予的「希望工程20年傑出公益人物」、「首屆雲南希望工程十大愛心人士」、「昆明十大好人」等37項榮譽。

然而,面對諸多榮譽,李一飛卻說:「錢這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願把我不多的錢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比起那些永遠留在戰場上的戰友,我得到的已經太多了,我所做的這一切,實在算不上什麼。」

「正是有了像李老一樣的社會各界愛心力量的參與支持,才使得雲南青基會在助力全省青年成長成才和脫貧攻堅工作方面作出了成效。」團雲南省委副巡視員沈光鑫說。

據悉,2017年,雲南青基會籌款5500餘萬元,援建希望小學24所,援建希望小學升級配套項目113個,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大中小學生7892人,培訓鄉村教師211人,救助家庭經濟困難患病青少年190餘名,培訓鄉村醫生50人。

李一飛獲頒「雲南希望工程特殊貢獻獎」的獎盃和證書(雲南青基會供圖)

李一飛獲頒「雲南希望工程特殊貢獻獎」的獎盃和證書(雲南青基會供圖)

在基金會中心網公佈的「中基透明指數(FTI)」,雲南青基會在全國6353家基金會中的排名持續穩定在第一名,是雲南省114家基金會中唯一排在第一名的基金會;不久前,在界面新聞聯合今日頭條推出的「中國最透明慈善公益基金會排行榜」中,雲南青基會連續兩年登榜,位列榜單第14位,並列第6名,全國只有50家基金會列入該排行榜榜單。

在2017年12月27日的「愛心圓夢大學」李一飛獎學金發放儀式上,團雲南省委書記唐源對學生說:「資助你們不僅僅是因為你們的貧困,更是因為你們的堅強、你們的擔當。」

他指出,「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團雲南省委、雲南青基會於2006年實施的雲南希望工程「愛心圓夢大學」公益活動,讓近兩萬名獲得資助的大學生改變了人生,成為脫貧致富的青年生力軍。

「雲南正在不斷加快推動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步伐,全力以赴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唐源說,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備軍,共青團義不容辭地肩負著助力脫貧攻堅的責任與擔當。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雲南共青團著力匯聚全省各級團組織和社會各方面愛心力量,以更加明確的目標、更加精準的舉措、更加有效的行動積極投身精準扶貧實踐,將助力脫貧攻堅工作重點聚焦在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少數民族地區,以培養青年脫貧生力軍為核心,通過廣泛實施能力素質提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勞動力培訓轉移就業和扶貧關愛四項工程,全力以赴為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這樣一場溫馨的團圓活動,是感謝李老及社會各界對雲南希望工程的愛心支持,同時也是共青團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積極助力全省脫貧攻堅、服務全省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重要體現。」唐源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