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學連續五年獲國家科技獎

2018-01-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馮雷)1月8日,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召開。記者從河南科技大學獲悉,由「中原學者」宋克興教授主持的「高強高導銅合金關鍵制備加工技術開發及應用」項目榮獲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高強高導銅合金關鍵制備加工技術開發及應用」是河南科技大學作為第一完成單位,聯合中南大學、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中鋁洛陽銅業有限公司、西安西電開關電氣有限公司、上海理工大學、廣東省材料與加工研究所等6家單位共同完成的獲獎項目。

該項目圍繞航空航天、超/特高壓電器、大規模集成電路等領域用高強高導銅合金,經過20餘年系統研究,探明了銅合金中納米強化相形核長大機理和強化機制,突破了納米強化相引入和瀰散分佈控制的共性技術難題,開發出高強高導銅合金關鍵制備加工技術,實現了我國重點領域用銅合金綜合性能提升,整體技術達國際先進水平,部分指標國際領先。

項目成果滿足我國超/特高壓電器對高強高導銅合金的亟需,打破國外對集成電路引線框架帶材的市場和價格壟斷,為我國航空航天、武器裝備關鍵部件提供了材料保障,已在全國12家企業應用,近3年新增銷售額45億元。

2013年至2017年,河南科技大學共獲得六項國家科技獎,其中在2016年度兩項成果獲得二等獎。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