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將設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 發揮大灣區核心增長極作用

2018-01-11
廣州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現場 帥誠 攝

廣州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現場 帥誠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訊(記者帥誠廣州報道)11日,廣州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會上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增長極作用,爭取一批重大項目納入國家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年度計劃。此外,2018年計劃草案中還指出,新的一年廣州GDP預期目標為2.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速或將達7.5%

設立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推動重大項目納入國家年度計劃

當天公布的廣州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溫國輝明確指出,廣州在新的一年將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增長極作用。首先要落實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框架協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基金組建,爭取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推動一批重大事項和項目納入國家年度實施計劃。

其次,還要依託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加快粵港產業深度合作園等重大產業合作平台建設,共建區域科技產業創新體系。同時,推動穗港澳合作,深化醫療、高等教育、科技創新、法律服務、會計服務、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政策對接,吸引港澳現代服務業企業落戶。

在交通方面,則要用好廣深港高鐵等重要通道,構建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並通過推進穗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促進穗港澳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互聯互通。

對此,廣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廣州還應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作用,強化與港澳等大灣區內部城市交通的聯繫和建設,通過港澳金融、社會民生等方面進行體制機制突破。

廣州市長溫國輝作政府工作報告 帥誠 攝

廣州市長溫國輝作政府工作報告 帥誠 攝

30億發展「黃金三角區」

大會期間,廣州市財政局局長陳雄橋公布了廣州市2018年預算草案報告,報告中提出,將安排30.2億元深化「一江兩岸三帶」建設,加快「黃金三角區」高端產業和優質產業集聚發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多領域、深層次合作,促進人才信息、資金等互聯互通。

另外,還將投入51億元專項補助用於支持打造南沙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加快發展先進製造、航運服務、特色金融等高端產業,加快創建自由貿易港。

廣州市發改委在接受人大代表諮詢 帥誠 攝

廣州市發改委在接受人大代表諮詢 帥誠 攝

2018年廣州GDP目標2.3萬億

數據顯示,2017年預計廣州全年地區生產總值為2.1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以上,其中外貿進出口總值9600億元,增長12%。當天公布的廣州市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報告中則顯示,2018年廣州市全年地區生產總值預期目標為23350億元,增速將保持在7.5%左右。

對此,廣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廣州還應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作用,強化與港澳等大灣區內部城市交通的聯繫和建設,通過港澳金融、社會民生等方面進行體制機制突破。

廣州制定IAB產業五年計劃放大《財富》論壇效應提升城市品質

在當天公布的廣州市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2018年工作安排的內容中,特別提出了制定實施IAB產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並充分利用《財富》全球論壇效應,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作為「中國製造2025示範城市」的首批試點,IABNEM將是廣州的重點產業建設方向,IAB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產業,NEM即新材料、新能源產業。廣州將開展「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建設,制定實施IAB產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推動協同創新、供應鏈創新與應用,加快建設10大價值創新園區,培育發展6個千億級產業集聚區。培育一批「兩高四新」企業,發展壯大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量子信息、石墨烯、3D打印、分享經濟、平台經濟、跨境電商、新零售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形成新的增長點。IAB即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產業,NEM即新材料、新能源產業。

報告中還提出,廣州將放大《財富》全球論壇效應,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圍繞發揮國家重要中心城市引領帶動作用,優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在推動建設全球城市上邁出更加堅實有力的步伐。 

2018年南沙發展規劃重點

打造南沙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1.積極探索研究和爭取設立自由貿易港,推動「一線檢疫,最大程度放開;二線檢驗,安全高效管住」模式落地

2.加快構建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接軌的體制機制,實行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完善外商投資備案事中事後監管機制,落實通關一體化改革,繼續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數字口岸建設

3.加快發展先進製造、科技、航運、特色金融等高端產業,開展跨境金融創新試點,推進國際人工智能產業園、大崗先進製造業基地等重大項目建設

4.出台實施《南沙區綜合交通樞紐規劃》,加快靈山島尖、橫瀝島尖等重點區塊和「七縱七橫」重大交通設施建設,打造半小時生活圈

5.高標準建設國際會議中心,加快廣大附中(南沙)學校、中山大學附屬第一(南沙)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6.加快國際中轉和離岸貿易發展,吸引外事、外貿機構在南沙設立商貿代表處,建設商品集散分撥中心。

7.發展航運金融、貿易金融、供應鏈金融和風險投資,爭取開展本外幣賬戶管理創新試點,推動國際金融島建設。

記者 帥誠 整理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